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现代快报:运行多年印染厂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企业负责人:“大家都没装,我也就没装”
2019-05-11 08:55:00  来源:现代快报

  无排放许可证、雨水出口检出重金属超标、运行多年的印染企业才新装在线监测设备……5月8日到10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来到常州,对企业排污口、河湖水面进行明察暗访,通过“七看七查”发现问题,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在常州全面有效实施。
△检查组在常州开展执法检查
  现场“考”河长,好的东西不能挂在牌子上
  5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来到位于常州市区的十字河。该河道流经区域主要是居民生活区,曾经因黑臭问题连年遭遇市民投诉。当地政府下决心整治,通过10余年的控源截污,真正实现了河道周边污染物全收集和处理。2018年,十字河综合整治工程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优秀案例。
  河道整治好以后,长效管理是否得到落实?河长平时又是如何监管的?对管理的目标是否清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现场对这条河道镇级河长朱雪峰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考试”。面对询问,朱雪峰一一回答。
△执法检查组工作人员在采样检测
  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民间河长实施意见”和“河长制工作问责办法”,建立“政府督查+民间督查+第三方考核”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提升了河湖长履职效能,理清、理顺了河长及各层级的关系,但还要看具体落实了没有,落实的效果如何,不能把好的东西挂在牌子上。
  自来水水源地事关市民百姓的生命健康,马虎不得。当天上午,检查组来到位于常州新北区长江边的魏村自来水取水口。该取水口总供水能力约130万吨/日,服务人口约400万人,是常州整个供水体系的核心。现场,检查组工作人员反复询问取水口保护范围及日常管理维护措施落实情况。
  “取水口上游最近一个监测点的距离是多少?万一发生突发情况,你们的响应时间是多长?”检查组在对常州水源地保护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更加深层次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会对这个情况予以研究落实。
  对照法规,电镀印染传统行业还存在一定差距

△执法检查组在检查
  电镀、印染是常州的传统行业,曾经为经济发展作了贡献,但也给水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5月9日下午,检查组来到新北区罗溪镇城北粮库。粮库内临德胜河的岸边有一处雨水口直通河道。检查组发现,排水口处水面明显发黑,漂着一层油污。据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检测中发现该处雨水口重金属超标,可能与附近的几家电镀厂超标排放有关。
  检查组还来到位于新北区西夏墅镇的纺织工业园,随机抽查了常西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唯乐印染有限公司和德易印染有限公司3家单位。因排江管道破裂,污水处理公司无排水、2家印染公司停业,印染企业新装的在线监测设备未投入运行。企业生产多年,为什么到现在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一家企业负责人居然回答说,“大家都没装,我也就没装。”
  在武进纺织工业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执法检查组发现,该企业接管园区32家纺织印染企业,设计处理能力是3万吨,目前每天处理近2.8万吨印染废水,能力已经饱和。现场发现污水处理设施比较陈旧,运行维护不到位,出水检测的参数不全,频次偏少。公司对进水水质没有监测,前期在进水池采集水样显示总磷超标1.55倍。
  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尾水排入长江。该企业接纳园区数家化工生产企业废水,未按现行水污染防治法要求申请和核发排污许可。
  新阳科技集团是一家大型基础化工原料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废水经预处理后接入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常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但未对特征有毒有害污染因子进行监测监控。
  常州历史上冶炼化工印染纺织企业较多,近年来“三个一批”“四个一批”已关闭很多。但是对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马杭卫生院南侧支浜(长虹桥),执法检查组发现,其西端建有污水截流泵站,但截污不到位,污水溢流严重,河右侧有排污口直排入河,河道水质发黑,河面上有油污和生活垃圾。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法律规定要编制和组织实施城镇污染处理设施规划,统筹安排资金建设城市污染集中处理设置及配套管网。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扣法律规定,一个条款一个条款的进行对照检查,看看哪些条款已经落实了,哪些条款没有落实,同时把落实法律制度的情况,作为考核问责的重要内容,确保法律的各项制度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关键在推动问题解决
  5月10日,执法检查组在常州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会上,曲福田表示,常州市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法,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一些实践经验值得肯定,同时,常州目前还存在产业结构偏重、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设施能力不足、有些新法律制度未能全面实施等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常州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都能依法办事,但依然有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不够强,还习惯于靠发文件、用行政手段来推进,而最有效的法律武器却没有用足用好用出成效。长期工作实践证明,法律的威力,要比行政命令大得多、管用得多。
  检查组问题清单上列出18个具体问题,要求常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抓紧拿出针对性措施。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曲福田表示,对于常州来说,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里既有基础设施问题,有污染治理问题,也有形式主义的问题。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关键要通过找到问题,最终推动问题的解决。
作者:刘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