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法制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执法检查组走进无锡 用高精准的尺子量短长
2019-05-13 09:3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5月8日下午,记者在心中哼唱着这句熟悉的歌词中,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赶到无锡市。位于太湖西北部的无锡,拥有758平方公里太湖水面面积,包括五里湖、梅梁湖、宜兴西部沿岸区和贡湖的一部分,占全湖总面积的32.4%;占有太湖岸线142公里,约占沿湖总岸线的三分之一。

  近些年来,无锡市人大、政府以及各方面在水污染防治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较好的成效。检查组是带着“高质量”“高标准”的尺子走进无锡的,看成效、看差距和不足,更看在哪些环节还需要改进。

  “忘”了些小河道

  市、镇级河道整治喜忧参半

  和桥镇将军河为镇级河道,5月9日下午,检查组成员还没下车就闻到了一股臭味,站在永兴桥上一眼扫过,发现多个排口流着污水,周边老百姓把生活污水管道直接通向河里,河水明显黑臭。面对此情此景,检查人员现场拨通了河长电话,接电话的人表示河长在外开会,无法赶来,在检查人员一再追问下,联络员赶到了现场。可这个联络员虽然态度很好,但情况不熟,支支吾吾回答不出所以然。

  洋溪河东起直胡港,西连京杭运河,是重要的跨区市级河道。近三年来,当地政府部门新建污水管网5.8公里,新建农村生活点源治理6处;对盛店港等17条支流进行清淤,长度达8.78公里;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关闭冶金、化工企业五家。通过努力,洋溪河水质逐渐改善,检查组一行对河边的生态环境和景观绿化工程给予认可,并现场讨论了保持水质稳定的问题。

  狠抓综治大文章

  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

  位于锡东新城的苑山荡湿地公园分两期修建,总规划面积311.97公顷。一期工程在2011年底完工,区域内所涉及沿河鱼塘、码头堆工业厂房等都已拆除和搬迁,河道清淤开挖、排污管网管线的铺设、配套用房等工程已全面建设到位,累计退田还湖600多亩,新增绿化29公顷,清淤20万方。二期工程在2012年底完工,累计退田还湖400多亩,新增绿化29公顷。因整治彻底,规划合理,该湿地公对盛塘河、苑山荡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的修复河改善起到关键作用。

  在前洲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检查组从头到尾查看了污水处理流程。据污水厂负责人介绍,该厂服务面积36.6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余人。污水处理厂还升级过两次,一次是在2007年底,2008年12月正式投运,这次设备升级主要新建了曝气生物滤池、提升泵房等主体设施,增添了风机等辅助设备。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相关标准。第二次提标改造工程从去年3月份开始建设,今年3月份完成验收监测。改造后的污水厂主要污染物排放符合我省2018年6月1日实施的《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紧盯目标不放松

  打赢碧水保卫战需久久为功

  5月10日下午,检查组在无锡召开工作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对无锡市人大、政府及各方面在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她说,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太湖湖体水质从2007年的Ⅴ类改善为Ⅳ类;15条主要入湖河流年均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连续多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这些成效来之不易,令人鼓舞。但要充分认识到水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会上,检查组给无锡开出一份问题清单:一是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不够深入具体。二是黑臭水体的整治不够全面持久。三是太湖湖体仍处于“藻型生境”。四是科学治污的手段办法推广不够。五是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一线干部法治意识亟待加强。

  邢春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对于无锡来说,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关键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做好稳定达标的文章,更要做好持续向好、不断提升的文章。问题清单移交后,要以务实、扎实、落实的要求进行整改,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际成效。

作者:张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