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查无锡 “生活污水接管不到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够深入”
2019-05-13 09:45: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5月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带领检查组,赴无锡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兵分两路,不打招呼,各自直接前往事先锁定的四个点位进行检查。

 

  5月9号,记者随同执法检查组第一组来到了宜兴和桥镇将军河的永兴桥上,看到草丛中间隐藏着一条条污水管,连接了住户家和将军河,白色带着泡沫的生活污水通过管子排向了河里,河面上还漂浮了许多黑乎乎的柳絮状不明物体。

  看见检查组的工作人员,附近的居民刘老先生赶紧上前来反映问题,他说,自己在河边已经住了十年,总是有一些不自觉的住户往河里私排污水。他之前反映过,村里面也挺重视,治理了好几次,但是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还是这个样子。

 

  桥边的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显示,将军河全长3公里,是永兴村6个自然村庄排涝入塘渎港的河流。工作人员根据公示牌上的信息,当即打通了联络人村主任堵明东的电话。在没有透露身份的情况下,堵明东在几分钟之内赶到了现场,接受了检查组的询问:“河里的污染物有没有人打捞”、“他和河长多久来看一次河水情况”,等等。他汇报了河流目前的治理情况,并表示将和河长一起,立即提交一份详细的治理情况说明。

 

  随后,检查组又赶到了梁溪区的会西河,会西河与京杭运河相通,检查发现梁溪区会西河沿线污水接管不到位,入京杭运河闸口的南侧桥处,有两个排口正在向外排水,河面漂浮一层油污,气味恶臭难闻,工作人员当即对水体取样进行测试。

 

  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河水属于劣Ⅴ类,对于检查结果,检查组也向无锡当地进行了通报。据悉,经过无锡市多年,特别是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太湖湖体水质从2007年的Ⅴ类改善为Ⅳ类;15条主要入湖河流年均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连续11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目标。对此,检查组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差距和不足也不能忽视。

  检查组在无锡检查期间,还组织召开了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和基层执法人员、工业园区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还与无锡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市法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业内专家学者个别交流,直接听取意见。

   邢春宁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更加注重黑臭水体治理的覆盖面和长效机制建设,要加快治理太湖蓝藻打捞后续处理的进度与覆盖面,要注意用更加先进和科学的 手段加强对环境的监管,加强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法律法规教育。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这五大类问题,邢春宁在5月10日的情况汇报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要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将法治威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无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水污染防治的法定职责;无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职尽责,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发挥更大作用;要始终坚持严实作风,确保这次执法检查取得实际成效。

作者:孙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