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现代快报:人大代表视察南京长江大保护 现场打电话“拷问”河长
2019-05-17 08:53:00  来源:现代快报

  长江如发现污染,如何保障老百姓供水不断?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项目有哪些?河长履职情况如何?……5月16日,在南京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南京长江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参加。

  △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南京长江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们细心察看,并不时就长江保护问题询问相关部门。在沿途视察了入江支流、城市内湖整治等情况后,人大代表们化身“督导员”,就水质保护问题致电河长,麻辣“拷问”河道整治情况。

  长江南京段“颜值”飙升,人大代表赞治理成效

  乘船从长江大桥向北出发,两岸绿意融融;漫步幕燕风光带,永济江流、达摩古洞等“金陵四十八景”相继映入眼帘;在燕子矶饮用水源地,在取水口隔离栏外就是大片青青草地……如此“高颜值”长江岸貌,让人大代表们连连点赞。

  △长江岸边的幕燕风光带风景美丽

  “现在的长江两岸越来越美,非常适宜来休假、放松,我周末也来过。”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李鸿彬感叹,长江两岸治理成效显著,离不开政府多年来在长江治理上的大力投入。乘船视察途中,他还拿起望远镜,极目远眺,寻找江上更为亮丽的景色。“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市区可以看到江豚的城市,这也在说明南京段生态环境在变好。”李鸿彬说。

  江苏省人大代表王合生是老南京人,是长江两岸环境变化的见证者。“过去岸边有不少散乱污企业,对水体造成威胁。但近年来经过规划和整治,不论是从湿地公园还是风光带来看,都说明环境大有改善。”作为一名环境监测工作者,更令王合生感到高兴的是,水质监测也更精准高效。王合生介绍,对于长江水域的监控,国家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不仅有手工监测,还有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实时监测,不论是入江口还是断面,也都有水质监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正重点推进150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的清理整治工作,逐步把全市域范围内岸线开发利用率降到50%以下。接下来,南京将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相关各类问题整改;规范化工园区建设,争取2020年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达80%;实施亮点示范工程,打造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南京样板”。

  △长江两岸绿意融融

  代表现场追问:南京“大水缸”如何保“品质”

  长江是南京人的“大水缸”,水质安全至关重要。在燕子矶饮用水源地,对千家万户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人大代表们颇为关注。

  “咱们水源地水质监测有多少项?是在线监测吗?”现场,省人大代表、水利部水文仪器及岩土工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总工程张玉成一股脑抛出了多个问题,并不时追问。现场,水务工作人员逐一解答,“岸边水质站监测的有7项,包括常规五项,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但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水厂还会进行109项指标的监测。”工作人员表示,水质自动监测站是水源地达标建设的硬指标,通过对水源地上游水质情况变化的监测,能起到预警作用,以防止区域水质波动和污染行为。目前,南京水源地保护达标率100%。

  “我有个问题,如果水源地出现污染是有应急预案的,预案是如何保障老百姓的供水不断?”在燕子矶水源地取水口,省人大代表万舜的一个问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污染后会第一时间切断供水,启动备用或者应急水源。

  说起长江南京段水源地水质,省人大代表王合生更是赞不绝口,“喝过南京的水,再到其他地方出差,大家都有感受,南京的水比较甜。”

  长江上,每时每刻都有货运船舶经过。船舶排污如管不好,对江面污染是很严重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建设了全国首个解决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的处理设施。在新生圩码头,南京港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及预处理设施已运行一年多,每天可处理船舶污水100吨。

  河长制落实情况如何?代表现场电话“拷问”

  北十里长沟东支是栖霞区8条骨干入江河道之一。2018年1月以前,这是南京有名的黑臭沟,入江河水也是黑乎乎的。

  经过近三年的排口整治、水环境提升,这条河已撕掉了“黑臭”的帽子。今年起,东支全流域河道水质已基本稳定达到五类水体标准。目前,栖霞区正在修编生态修复方案,计划利用3-5年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基流、自然植被,形成鱼鸟栖息的生态群,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市水环境整治提升的样板河道。

  △北十里长沟东支整治后面目一新

  在南京,所有的河道、湖泊都有“河长”来管。目前,全市已构建市、区、镇街、村社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作为河长,你对负责的这条河情况是否了解,请简单介绍下”“你平时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你是否知道水污染防治法,法律对河长的职责有哪些要求,你是否清楚?请简单介绍一下”……在现场视察完北十里长沟东支过后,人大代表们拿起手机,现场致电河长询问河道治理情况。

  △代表们还随机打电话给南京部分河长,检查他们对河长职责相关内容的了解和落实情况

  万舜代表拨给了栖霞区丁家庄沟河长,迈皋桥街道工委委员张冽。电话刚一接通,万舜代表首先亮明身份,并询问丁家庄沟治理情况以及河长本身职责。“丁家庄沟位于丁家庄保障房区域内,2.2公里长,通过不断清淤、排口整治,水质最好已可达到三类水……”电话那头,张冽一一予以回应,并表示将继续做好河道治理,以达到“长制久清”的目标。

作者:徐红艳 卢河燕 朱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