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京人大:不打招呼,直插现场,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都看到些啥?
2019-07-19 18:41:00  来源:南京人大微信公众号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7月16日、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用两个半天时间,随机走访了污水处理厂、污水泵站、河道、社区代表之家、街道立法联系点、退圩还湖点、困难群众,访民情、察民意。
  现场一:铁北污水处理厂
  虽然南京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域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但6月份进入雨季后,一些河道水体出现“反复”。为此,龙翔首先来到铁北污水处理厂,实地察看生化池、二沉池等场所,详细了解污水处理情况。
  “你们厂服务的范围是哪里?”
  “这个区域一天产生多少污水?”
  “目前你们的污水收集率是多少?”
  “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已经成为水污染防治的短板,要加快污水处理厂能力扩容,从根本上解决‘一下雨就反复’的顽疾,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果。”
  现场二:北十里长沟东支迈尧路桥断面
  随后,龙翔来到北十里长沟东支的迈尧路桥断面,顺着步行栈道沿途察看。发现岸坡上有一些塑料垃圾未及时清理,龙翔随即拨打了街道河长电话。
  在得知街道河长已经调离该岗位的情况后,龙翔联系了区级河长,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压实河长责任。
  “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现场三:渭凤社区“代表之家”
  “你们一年接待几次选民?”
  “选民通过什么渠道知道你们的接待活动?”
  “代表之家平时开展哪些活动?”
  “代表之家作用发挥怎么样?”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与百姓最贴近、最贴心的人。龙翔来到高淳区淳溪街道渭凤社区代表之家,与当天接待选民的3名区人大代表亲切交谈。
  龙翔指出,人大代表离群众最近,对群众最了解,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
  “人大代表要做有心人,及时把民情、民意、民愿反映上来。”
  现场四:淳溪街道办事处立法联系点
  龙翔在淳溪街道办事处立法联系点,了解了立法联系点在《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等重要立法项目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工作情况。
  “要进一步明确立法联系点的职责和职能,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将群众对立法的诉求、意见详实反映上来,让立法机构听到接地气的基层声音。”
  现场五:困难群众家中
  调研中,龙翔还探望了两户困难家庭,仔细询问他们身体状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并叮嘱他们,有困难可以直接向他反映。
  “各级干部要了解困难群众的真实需求,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主动服务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者:朱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