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情况汇总 > 正文
省科技厅关于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的书面汇报
2019-05-05 14:31: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切实把水污染治理摆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的重要位置,加大投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为水污染治理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快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撑引领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大力培育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数字化装备、新能源等高技术新兴产业,不断调整优化流域产业结构。2018年省科技计划立项支持了“基于节能环保的船舶直流组网能量匹配及管理关键技术研发”、“大视场偏振光波导HMD显示模组研发”、“大容量高功率密度锂电用非极性干法流延铝塑膜关键技术研发”和“超高强单壁碳纳米管增强铝基复合材料规模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等重大科技计划项目51项,省拨经费8280万元。同时,深入实施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推广一批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培育扶持一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二)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围绕水污染治理的重大科技需求,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污染治理等领域超前部署一批先导性前沿技术,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着力获取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不断提高绿色科技水平。2018年省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和政策引导类计划(国际合作)在水污染治理和固废处理领域项目领域,立项支持了“总磷波动原因诊断与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基于微生物完整性的河流健康评价方法建立及其在污染河流治理过程中的应用”和“流域上游茅山地区典型乡村多水塘系统水环境过程定量模拟及功能评价”等19个项目,省拨经费944万元。
  (三)推广应用水污染防治技术
  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污染防治科技支撑,2016年,我厅面向全省公开征集水污染防治相关技术成果,通过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收集的技术成果及示范推广情况进行论证,并发布了《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苏科社发〔2016〕358号)。2018年,我厅对《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修订并重新发布,新目录共入选示范技术81项,示范推广率达80.3%,推动创新成果全社会共享。
  《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中水污染防治技术分四大类:工业废水治理及循环利用技术、生活农业畜禽养殖水污染防治技术、饮用水净化及水生态修复技术、水环境监控预警技术。其中,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的“面向黑臭河治理的节能型平板膜-膜生物反应器集成装备”技术在江宁鞭鞍河整治、牛首山河道治理、建宁撇洪沟和黄村沟黑臭水体治理等7个工程项目中示范推广,对黑臭河治理效果明显;太仓昊恒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原太仓百诺)的“纯氧纳米气泡水生态修复技术”中标太仓南长春河道整治、昆山三号河水环境整治、洪双娄黑臭河道治理等6个工程项目,最大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元,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大幅度提升我省水污染防治科技治理能力。
  (四)加强环境领域创新能力建设
  大力支持水污染治理领域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水污染治理科技持续创新能力。2018年,我厅依托创新能力建设计划(科技设施类)立项支持了“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自主科研项目”“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自主科研项目”“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自主科研项目”和“江苏省水利科学研究所自主科研项目”等6个项目,省拨经费4050万元,这些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将大幅度提升我省水污染科技治理能力。
  (五)推动宜兴环科园创新发展
  充分发挥宜兴环科园在水污染治理中的科技示范作用,推动宜兴环科园创新发展。在全面落实省政府、科技部《关于共同推进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创新发展的合作计划(2013—2015年)》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部省2016-2020年新一轮合作计划。合作计划的实施加快了“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项目的推进,新南威尔士大学环保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宜兴,全国首座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在宜兴开工建设,艾科森等70多家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在韩国大邱、云南昆明等地筹建不同功能的环境医院分院。连续四年举办的全国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极大推动宜兴环保装备升级,为环保产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和模式。
  作为国内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在两轮“部省合作计划”政策红利下,依托宜兴环保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产业支撑体系完善的优势,抢抓环保产业发展新契机,在加快国际战略、承接高端资源、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发展模式、鼓励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搭建了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宜环境医院等一批创新载体,启动建设了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环保标准化工场等一批示范工程,形成了水污染防控、土壤修复治理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成果,在特色园区打造、吸引海内外环保企业落户、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中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和标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政府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把水污染治理工作摆上“十三五”实施科技惠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所签目标责任书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强关键技术应用和综合示范。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跨学科、多专业联合组织高校院所和企业,围绕水污染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加强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开展“污水安全再生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和“总磷波动原因诊断与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等重大科技示范,为科学治水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建设。围绕需求,突出重点,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全面提高我省环境领域科研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决策支持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水污染研究和防治技术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三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开展合作研究、出国培训等多种方式,学习并引进国外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的先进技术、成功的做法和管理经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