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省外新闻 > 正文
山西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2019-04-17 11:16:00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

  4月12日下午,山西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作出重要批示,对汾河流域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楼阳生作动员讲话。省级河长林武、罗清宇、张吉福、王一新、张复明、刘新云出席,贺天才通报汾河等七河污染治理情况及工作措施,王成主持会议。

  骆惠宁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全省各级党政和有关方面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紧抓国家加大对汾河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力度的契机,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为牵引,发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的带动作用,限期消除国考劣V类断面,切实把治理汾河这件大事办好。

  楼阳生对汾河流域治理攻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汾河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对山西未来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让三晋大地早日重现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要把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作为攻坚目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超常规举措与精准治污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定要治本,统筹汾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域,全面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突出抓好全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全流域景观规划设计与建设管控。

  楼阳生强调,水质好起来是实现治汾蓝图的首要任务、先决条件。今年要确保汾河流域13个国考地表水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达到5个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控制在5个以内,汾河入黄口庙前村、岚河曲立断面、浍河西曲村断面必须退出劣V类。2020年,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优良水质断面达到6个以上,其他各断面水质在原有基础上有明显提升,汾河水源地包括汾河二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这是硬任务!死任务!必须完成!

  楼阳生要求,要按照全面消除地表水国考劣V类断面总体方案、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和磁窑河水污染挂牌督办专项整治方案部署,坚持目标倒逼、时间倒排、责任倒追,以岚河、磁窑河、文峪河、浍河、太榆退水渠“四河一渠”为重点,从源头管控到末端治理强力攻坚,彻底解决工业废水超标排放、生活污水和高浓度屠宰废水直排等突出问题,确保完成治理任务。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用。实施农村污水治理,今年汾河全流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狠抓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今年太原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其他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5%以上。着力抓好工业废水深度治理。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行动。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统筹抓好铁腕治水、生态调水、改革活水、高效节水、强力保水,实现“五策丰水”。要高水平编制汾河全流域生态景观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汾河生态廊道,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打造成为汾河治理样板工程。要在监管执法上动真碰硬,加强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法强化日常监管巡查,依法严肃查处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数据造假、侵占河道水体等违法行为。

  楼阳生要求,要把汾河流域治理作为标杆来树、重点来抓、堡垒来攻,其他六河要参照汾河治理攻坚的做法,压实责任、强化攻坚,实现“一河带六河,七河全推进”,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当前重点抓好汾河入河排污口、支流、退水渠等的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要全面厘清上下游防治责任,今年7月1日前在汾河等七河流域的市、县(市、区)分界处,全面建成水质、水量自动监测站,彻底解决同一流域市县水污染防治责任不清的问题。要全面压实市县政府的属地责任、省直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重点治理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治理任务。要强化考核奖惩,对治理任务完成好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对履责不到位、措施不力、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引导倒逼工作有效落实。

  会上,省政府向11市下达任务书,与会人员观看了汾河流域水污染现状和治理技术录像片,听取了灵丘县农村污水治理情况介绍。吕梁市、清徐县、文水县刘胡兰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召开当日,省长楼阳生签署第262号省人民政府令,公布《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自2019年5月12日起施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