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知识问卷 > 正文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调查问卷题目库
2019-04-16 18:25: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共35题,附答案稿)
  【1】太湖流域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限期(C)严重污染水环境的落后工艺和设备。
  A没收  B取缔  C淘汰  D不清楚
  【2】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造成重大或者特大水污染事故的,按照水污染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的(A)计算罚款,还可以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关闭。
  A百分之三十  B百分之四十  C百分之五十  D不清楚
  【3】造成太湖流域水污染危害的,排污方应当及时(C),依法赔偿损失。
  A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    B采取应急措施
  C排除危害                  D不清楚
  【5】太湖流域一、二、三级保护区禁止销售、使用含(B)洗涤用品。
  A氮  B磷  C钾  D不清楚
  【6】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以间歇性排放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应当设置(C),排放时间应当向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申报,并按照申报时间排放。
  A水污染物预处理设施      B水污染物防治设施
  C水污染物暂存设施        D不清楚
  【7】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已有的排污口,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A)。
  A强制拆除  B强制封堵  C强制执行  D不清楚
  【8】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A)的企业以及使用有毒有害原材料、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向社会公布企业名单和审核结果。
  A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核定指标
  B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
  C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
  D不清楚
  【9】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有关部门发现饮用水水源水质、水量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及时通知可能受到影响的(B)。
  A用水量较大的企事业单位    B取水单位
  C居民小区                  D不清楚
  【10】通榆河以及主要供水河道的水质应当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C)以上标准。
  A I类  B II类  C Ⅲ类  D不清楚
  【11】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沿线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公平、合理、合法原则,逐步在(B)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A自然保护区               B重要生态功能区
  C重要生态涵养区           D不清楚
  【12】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沿线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污染严重或者向水体排放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或者项目,应当(B)。
  A责令限制生产或者停产整治
  B责令停产整改或者关闭
  C依法予以取缔
  D不清楚
  【13】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禁止运输(A)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船舶进入通榆河及主要供水河道。
  A剧毒化学品              B有毒有害原材料
  C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D不清楚
  【14】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行政区界上下游水体断面水质未达到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规定的水质目标的,责任地区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削减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量、责令(B)等措施,保证行政区界上下游水体断面水质达到规定的水质目标,并向下游地区补偿。
  A限期改正  B暂停排污  C限产停产  D不清楚
  【15】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对超过规定的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B)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
  A省人民政府
  B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C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
  D不清楚
  【16】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沿线地区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省人民政府的规定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A)年底前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A 2015年  B 2016年  C 2017年  D 不清楚
  【17】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A)集中贮存、利用、处置设施或者场所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
  A工业固体废物  B危险废物  C危险化学品  D不清楚
  【18】通榆河沿线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未完成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责任制以及行政区界上下游水体断面水质交接责任制所规定的目标的,由上级人民政府通报批评,对造成(C)的,对有关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A环境污染
  B水(环境)功能退化
  C环境污染或者水(环境)功能退化
  D不清楚
  【19】沿江地区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进行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应当符合(B)。
  A长江保护规划         B长江水污染防治规划
  C长江开发规划         D不清楚
  【20】沿江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定期向上级人民政府和(C)报告水污染防治、水质保护工作以及水质变化情况。
  A同级人民代表大会
  B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
  D不清楚
  【21】在沿江地区新建、改建或者扩建(A)项目应当符合省沿江开发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
  A石油化工  B医药制造  C金属冶炼  D不清楚
  【22】鼓励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和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项目进入开发区。鼓励、引导发展(B)。
  A生态经济  B循环经济  C低碳经济  D不清楚
  【23】因(C)导致下游水域地表水(环境)功能退化的,或者因水污染事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
  A突发事件  B不可抗力  C污染积累  D不清楚
  【24】排污单位违反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依法应当限期治理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照权限作出决定。限期治理的期限最长不超过(B);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关闭。
  A 6个月  B 一年  C 两年  D 不清楚
  【25】(C)可以组织有关人员对排污单位的排污情况进行监督。
  A乡镇政府                B乡镇综合执法部门
  C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  D不清楚
  【26】沿江地区禁止建设各类污染严重的项目。具体名录由(C)制定公布并监督执行。
  A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省发展与改革、经济贸易综合管理部门
  B省发展与改革、经济贸易综合管理部门
  C省发展与改革、经济贸易综合管理部门会同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D不清楚
  【27】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排污单位私设排污口偷排污水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拆除的,强制拆除,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提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A)。
  A停产整顿  B停产整治  C停业关闭  D不清楚
  【28】当饮用水源地水质出现可能低于(A)标准的情况时,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责令相关排污单位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直至责令其暂停排污,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A Ⅲ类  B IV类  C V类  D 不清楚
  【29】(A)应当严格控制影响饮用水源地安全的各类项目建设。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B设区市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C省级人民政府            D不清楚
  【30】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水利、生态环境、供水等部门和供水单位,建立饮用水源地的日常巡查制度。巡查中发现可能(C)的行为时,应当及时制止,并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A造成严重污染            B导致供水中断
  C影响饮用水源地安全      D不清楚
  【31】跨行政区域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的划定按照(B)执行。
  A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
  B水污染防治法
  C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
  D不清楚
  【32】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在(C)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明确保护范围和要求。
  A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B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C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  D不清楚
  【33】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禁止排放省人民政府公布的(A)中确定的污染物。
  A有机毒物控制名录        B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C危险化学品名录          D不清楚
  【35】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B)项目应当削减排污量。
  A新建  B改建  C扩建  D不清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