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忠带队开展社保基金监管专题调研
2016-08-19 18:18:00   来源:财经委    作者:李青   

  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份的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情况的报告,并就该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为做好审议和询问工作,17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忠带队,赴镇江、张家港及句容调研社保基金监管情况。

  调研组在各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当地政府及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审计、地税等部门和保障经办机构、部分企业关于基金监管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会上,刘永忠充分肯定了各地在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方面所做的努力。各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扎实,在宣传普及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完善基金支付程序、强化社保基金网上监管和现场监督、积极开展稽查工作以及社会保障基金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推动解决了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永忠指出,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与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是民生大事。各地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监控和预警机制的建立健全,进一步增强社保基金全过程管理、运行等重要环节上的监督力量,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督促审计意见的更改到位,办好代表相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强化专题审议,加强全口径预算审计监督,在经济新常态情况下,采取多种方法途径,制定应对预案,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保持社会稳定。

  同时,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赵耿毅也带队赴盐城及东台、靖江开展相关调研。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唐健、许洪祥、王晨曦、吕小鹏,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