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去年我省社保基金结余501.08亿元 部分地区养老金出现收支赤字
2016-09-27 18:57: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丁凤云   

  我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情况报告 今天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去年,全省企业职工养老、城镇职工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141.11亿元,总支出2640.03亿元,当期结余501.08亿,年末累计结余4685.13亿,总体上安全、可持续。不过,人口老龄化将是影响我省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重大因素,为做大盘子,要解决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问题。

  《关于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养老保险方面,全省赡养比,也就是在职参保人员与退休人员的比例,2011年为3.68:1,去年降到3.15:1,预计2020年将降到3:1以下。目前有的县(市、区)赡养比已经降到了2:1以下,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将加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失衡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以及延迟退休政策都是“必行之策”,副省长张雷:“从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看,15~60岁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且规模逐年扩大,社会保险扩面资源逐步收窄,下一阶段工作打算,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职工养老个人账户制度,落实国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去年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养老金收支赤字,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处处长陈桂华说,这也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缴费断档有关。同时,社保基金的潜在效益有待挖掘,目前社保基金分散在58个统筹地区,不仅增加了管理费用,而且难以集中投资运营,现有投资渠道单一,银行存款利率即便上浮,也只能与通货膨胀率大体持平,且《江苏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规定新农合基金“不得用于任何形式的投资”,对基金保值增值形成了制度性障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