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社保基金管理监督
2016-10-08 15:4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施琛耀   

  社会保险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是社保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事关民生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人大代表们专题询问的重点焦点。9月29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审议,专题询问省政府关于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工作的情况。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审计厅、省地税局五家单位的六位相关负责人,共同接受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的询问。  

  两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十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围绕主题接连抛出问题,各单位负责人有问必答,没有避重就轻。 

  许洪祥委员首先发问,他的问题也是全省群众普遍关心的:“这些年我省社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调研的情况看,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我省社会保障的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什么位次?与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的保障待遇还存在哪些差距?有哪些具体措施,来回应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与憧憬?” 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谭颖回应,总体而言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四大险参保人数在全国居第二位,工伤保险居第三位。 

  “医保制度要兼顾公平合理效率,从调研情况看,当前在效率上还存在不足,有限的医保资金还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基本保障作用。”王腊生委员的提问一针见血,“想问一下卫生计生部门,在当前的医改大背景之下,如何采取措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上涨,减轻老百姓负担。”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主动接招,她表示,这几年江苏出台了多项关于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措施,比如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除儿童医院外,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同时大力推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患者重复检查。2015年全省二级医院以上通过互认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大概4.36亿元。同时我省还在进一步优化医保的支付方式,从医保基金上加强控制。 

  副省长张雷在会后总结时表示,这次审议和专题询问,是《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今年颁布实施以来,首次依法实施人大监督的具体实践,委员和代表们的提问集中反映了群众和社会关切,意见建议体现民意,汇集民智,对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很有帮助,省政府相关部门将以此次审议和专题询问为重要契机,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社会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