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 > 要闻聚焦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涉野生动物 “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执法检查
2020-06-17 21:22:00    来源:办公厅    作者:苏仁轩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赴南京、南通、连云港、盐城、镇江等地,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副主任邢春宁分别带队开展实地检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参加。
 
  执法检查组先后查看了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场所、贸易集散地和交易市场、餐饮饭店、海关边检、基层执法监管单位等场所,深入了解各有关方面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和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意见。
  执法检查组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是安全之必需、文明之标志、不可推卸之责任,切实增强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紧扣法律规定,对照“一决定一法一条例”的具体规定,全面检查了解落实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把法律赋予的责任担当起来,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动物。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对于发现的执法问题,要立行立改;对涉及面比较广比较复杂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追根溯源,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同类问题的整体解决。要务求监督实效,围绕全面禁止和惩治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方面,深入相关场所实地检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出改进工作和修订法律法规的建议,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汪泉、秦光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朱铁军、胡维平、孙大明,省人大代表燕素琴、徐瑶、周军、陶晓东,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袁功民、徐洹等参加执法检查,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