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动物和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宿迁市人大开展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20-06-23 09:56:00    来源:宿迁市人大

  6月17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到泗洪县,通过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检查涉野生动物“一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省《条例》(《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查找发现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检查组指出,要从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全面把握野生动物保护的重大意义,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野生动物保护的政治自觉,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依靠科技支撑、建立长效机制,统筹运用系统思维,做到普法宣传再深入、整顿力度再加大、责任分工再细化、投入保障再强化,全面提升野生动物保护治理能力。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严格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查改结合、边查边改,防止检查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要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列出整改清单,反馈到有关部门。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广泛听取民意,积极献计献策,义务当好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员、巡逻员。要跟踪监督突出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人民不满意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