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动物和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阴市人大开展涉野生动物 “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执法检查
2020-06-24 15:59:00    来源:江阴市人大    作者:何思施
  日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开展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受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范围内贯彻实施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情况进行检查。6月19日上午,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会上,江阴市政府办公室、公安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和江阴生态环境局以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就相关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参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知识问卷调查,并围绕此次执法检查重点及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就法律法规实施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涉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工作举措扎实有力,实现了保护与管理的同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会议强调,此次执法检查采取各级人大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生态文明理念的必然要求。要广泛宣传教育,提倡守法、文明理念,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要强化部门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一决定一法”和省条例中的法定职责;要把握法治原则,坚持严格执法,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要同频共振形成共管合力,密切横向联系,强化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透,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一决定一法”及省条例在江阴得到全面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