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 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8-09-18 09:49  来源:江苏人大网
 ——2018年9月1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档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治国理政的重要载体,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7月中旬,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档案法和省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此次执法检查,常委会主任会议高度重视,研究审定了执法检查方案,明确了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方式方法和要求。7月9日,检查组听取了省政府及省档案局、编办、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关于实施档案法和省条例的情况汇报。随后,许仲梓副主任带队,实地检查了泰州市及海陵区、常州市及武进区等地实施档案法和省条例的情况。委托南京和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同步开展了执法检查。9月13日,召开了执法检查组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了执法检查报告。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情况和主要成效

  省政府及省档案局等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档案法和省条例,自觉践行依法治档的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不断加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有力保障了档案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一是将档案事业纳入省经济社会“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了江苏省“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将档案事业发展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将档案工作纳入省政府2017年、2018年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三是省财政本级预算拨付资金逐年增加,2016年4524.88万元,2017年5031.65万元,2018年预算6016.06万元。四是将档案学科技术带头人纳入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范围和省“333人才工程”培养计划。

  (二)依法治档管档工作不断加强。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管理部门持续推进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2015-2017年,各级档案管理部门对8986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429份。2016年省档案局制定了《全面加强依法治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2017年制定了《江苏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和涉及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开发园区建设等配套办法,初步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较为完备的档案工作规范体系。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档案执法检查。常州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抽取对象开展现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公开,有力促进了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三)档案馆库建设和档案管理不断加强。各级政府按照档案法第五条和省条例第三条关于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的规定,全面加强各级档案馆库以及设施设备建设,档案数字化率不断提高。截止2017年底,全省各级档案馆库总建筑面积由“十一五”期末的36万㎡增加到85万㎡,增长达136%。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137399.46万页,累计完成数字化数量97348.45万页,存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85%,很好地保护了档案原件。南京市建邺区建成全国首家“集中式数字档案室”,该区成为全国唯一的数字档案馆室“双示范”单位。常州市档案馆在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连云港市有10家通过了省档案局5A级数字档案室测评,东海县、连云港开发区已完成馆藏存量档案的全文数字化。

  (四)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全省建成了国家级中小学档案教育基地5个、省级3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4个,“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3个,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5个,馆藏档案百分之百数字化档案馆10个,建成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10个。省档案局指导建立援疆援藏专题档案,指导阜宁县建立6.23风灾专题档案。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成为国家档案局“美丽乡村建档”国家级试点。《南京大屠杀档案》《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建成中国丝绸档案馆(苏州)。苏州工商档案中心和常州档案管理中心接收了大量改制破产企业档案,解决了大批企业人员的后顾之忧。南京市、区两级档案馆近两年共分13批次向社会新开放档案19.4万多卷(件),提供查档服务35万人次。泰州市组织开展“档案在你身边”“永远的光辉”等档案专题展80多场。连云港市开展档案便民服务,在档案查阅窗口实现开放档案信息在线自主查询,完善了政务公开信息和招工、公证等多种涉及民生的专题数据库。省档案局与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举办了档案文化专版和专刊,创办了江苏档案“两微一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和省条例,在促进档案事业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从纵向看,档案工作越往基层越薄弱。从横向看,地区之间差距明显,既有馆库设施、档案设备等硬件方面的差距,也有档案接收、整理、保管、利用和行政执法等软件方面的差距。

  (一)档案馆库建设问题突出。检查发现,我省档案馆库等硬件设施建设在地区之间、馆与馆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匹配。目前,我省县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还没有达标的,南京2家、常州2家、淮安3家、连云港2家、泰州4家。南京和泰州个别地方还没有档案机构和馆库。常州市武进区、泰州市海陵区、高港区档案馆库面积严重不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宿迁市有的县档案馆近一半库房被别的部门用于办公。有的档案馆虽已建成,但建筑质量不合格,馆库防水、消防、安防和温控、网络系统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全省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和新区,普遍没有依法设立档案机构,没有符合条件的档案室和档案管理人员,是我省档案工作的薄弱环节。

  (二)档案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档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还不够高,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还不够到位。有些地方档案公共服务意识不强,档案资源整合力度不够,优质高效的档案信息资源有效供给不足。档案资源建设覆盖面不广,门类不全,有的地方还没有收集整理改制破产企业等应当归档的档案,档案公共服务难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需求。档案公共服务方式方法创新不够,档案信息服务产品开发不多,社会化开发利用的力度不大。特别是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发挥媒体作用不够。

  (三)档案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建立档案资源共享体系,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十三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重点。但从检查情况看,目前我省档案信息化数据的互联互通不够,与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省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去年才立项。目前,省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全文数字化率不到40%,全省馆藏存量档案的数字化率现有统计达到了70.85%,但实际上很多到期档案还没有依法接收进馆,综合统计全部应进馆档案的数字化率只能达到全国中等水平。从整体上看,我省档案信息化服务的质量、效率、广度和深度,都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从档案系统内部看,我省档案系统人员年龄相对老化、专业人才比较紧缺。苏北不少县区档案局的人员80%已超过50周岁。许多档案馆非专业人员占比超过一半,普遍缺少档案专业技术人才。从档案系统外部看,很多部门单位档案室虽明确了一名档案工作人员,但经常换人并大多身兼数职,无法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档案工作上,造成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滞后。

  (五)档案专项事业经费还不充足。检查中发现,有的档案局馆只有办公经费,档案数字化、档案抢救保护、陈列展览等专项事业经费没有列入财政预算。我省财政投入与先进兄弟省份相比相对较少。以2017年档案专项事业费为例,浙江全省各级财政安排档案专项事业费38037万元,广东全省各级财政安排档案专项事业费26839万元,而我省各级财政安排的档案专项事业费仅有17299万元。由于档案专项事业经费不充足,很多档案资源价值难以挖掘,档案宣传工作难以扩大,档案业务工作难以拓展。

  (六)档案执法力度有待增强。档案法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档案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档案事业”。检查发现,有的地方对档案执法重视程度不够,档案法治观念淡薄。档案法和省条例实施以来,真正立案查处的违法案件较少,执法缺少刚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县区档案部门没有依法设立专门的法制机构,缺少专业的执法人员,执法队伍建设滞后。有些地方存在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会执法的现象,档案行政执法水平不高。

  三、几点建议

  根据本次执法检查情况,围绕“聚焦基础业务,聚力开发利用,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围绕聚焦基础业务,尽快补齐档案馆库建设短板。把促进档案事业均衡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加大财政投入,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馆库建设,尽快补齐我省档案馆库建设的短板。要重点研究解决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没有达到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标准的,要列出整改清单,发出整改通知书,责成有关方面限期整改。各级政府要加强档案馆库建设项目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要围绕聚力开发利用,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管好档、为国守好史、为民服务好。按照“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根据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深入挖掘档案价值,在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和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的挖掘利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关注关心的重大问题、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充分融合起来,加大优秀档案产品开发力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江苏故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档案事业改革创新。要着力推进档案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要加快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强电子档案归档和异地备份,做好各类档案的整理著录、鉴定开放、数字化和资源共享等工作。要优化便民服务,满足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要深入研究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社会档案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超前研究和谋划档案工作的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加快档案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四)要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切实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要把档案系统人才培养作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健全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搞好梯队建设,把好入口关,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逐步解决“人不够用、人不能用”的问题。同时,要加大立档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素质。要确保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要围绕依法履职,落实依法治档管档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摆上重要位置,将档案法律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要抓紧研究制定全省档案社会化服务管理办法,推进档案中介服务规范化建设。要转变执法方式,实现常态执法,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档案行政执法行为,奋力开创档案事业依法管理的新局面。

  以上报告,请审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