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
学深悟透新思想 更好助力“十四五”
2020-10-22 19:00  来源:办公厅  作者:苏仁轩  摄影:曹伟
  10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和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副主任邢春宁、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深圳特区40年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在更高起点上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省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改革开放,以高效能监督推动部署落实,以高标准代表工作汇聚强大合力,为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贡献智慧力量。要在持之以恒学习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勇于对标找差,善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我省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科技前沿新知识的学习,敏锐把握科技革命新趋势,把科技创新相关议题作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重点,以过硬履职成效助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和民主法治建设需要,遵循人大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人大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充足人才保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今年7月至10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牵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若干重大问题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成果,会上进行了调研成果交流。
  会议提出,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应用,使其更多体现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要做好明年省人代会审查批准规划纲要准备工作,确保通过法定程序把省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重大决策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行动。要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精心谋划今后五年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好助力江苏迈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