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奏响“两个维护”时代乐章——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加强政治建设纪实
2022-07-01 19:50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刘昌宝

风展红旗如画,党徽熠熠生辉。今天,在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日子里,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徜徉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处处洋溢着庆祝党的生日、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政治氛围。常委会会议厅主楼在碧空映照下格外庄重,楼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横幅鲜艳夺目。

从常委会党组到机关党组,到各专工委分党组,从机关党委到各党支部(总支),纷纷以专题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热烈庆祝党的华诞。全体党员胸佩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高唱颂党赞歌,共同祝福伟大的党。百千心愿,汇聚成一个高亢声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重大主题主线,依法履职、高质尽责,呈现出的喜人景象。

忠诚核心 践行“两个维护”

2022年1月22日,省会南京,细雨初霁。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向大会郑重报告。

报告开篇之际,就是政治建设:牢牢把握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报告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时,开题之句,就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由此为机关工作定下政治基调。

3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陈蒙蒙主持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按照惯例,年初专题谋划机关党建。会上,陈蒙蒙开宗明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核心引领前进方向,核心凝聚党心民心。

“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必须更加忠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这是百年党史的深刻昭示。”在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参加省级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时,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朱有华深情地谈到。

翻开《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首先映入眼帘的关键词,就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部署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对党忠诚教育。

据此,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总支)广泛开展“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陈蒙蒙说,人大常委会机关处于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具体体现在依法履职上。

去年10月,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11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强调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随后,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

“以常委会作出决定,更加有利于推动贯彻落实,在全国省级人大中是第一个。”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表示,《决定》及时把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转变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

固根铸魂 坚定政治信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今年5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宁召开。在这次全省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会议上,李小敏与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说道,做好人大工作要把牢方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机关全面推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机关党组会议、机关党组办公会,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机关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每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不仅组织分党组成员、业务处处长、支部(总支)书记列席,还紧紧抓住青年干部群体,组织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旁听学习。会后,发言材料发至《人大机关党建》和机关内网,让学习成果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6月29日,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现场,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在领学发言时说,在人大工作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大力发展直接民主,提升间接民主的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民建会员、人代联委议案处处长任玲忠参加会议并发言。机关根据“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和“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积极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携手喜迎二十大,同心同向跟党走。

5月中旬,机关印发关于《机关党支部(总支)“每周学习日”安排表》通知,推动落实“每周学习日”制度。“每周学习日”制度,是去年陈蒙蒙带队调研机关党建形成的成果。各党支部(总支)明确每周相对固定的时间,集中组织理论学习。

时值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机关部署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组织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讲专题党课,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

一手抓支部集中学,一手抓党员个人学。机关组织评选理论学习先进个人,以评促学,检验理论武装工作成效。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

每逢政治大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至关重要。新年伊始,机关党组就召开专题会议。在“七一”这个重要节点前夕,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积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压实责任 建设模范机关

6月2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通报2021年度省级机关党支部“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党支部脱颖而出,位列第二,入选十佳党支部。

——这是近年来机关取得的最好名次,也是机关以政治建设统领“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结出的“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闻令而动,对照省级机关工委《深化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迅速部署。各党支部(总支)跟进落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机关在党支部建设上,有一个“方向盘”、两台“发动机”。一个“方向盘”,就是“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两台“发动机”,就是党支部达标定级活动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机关党委副书记贾晓红形象地说。

党支部达标定级活动,是根据省级机关工委部署,制定机关达标定级方案,年底进行评定打分。实施一年多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是机关创新之举。年初,各党支部围绕职能任务,申报“党建+”品牌创建项目,从中推荐上报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营造出党建共抓、成效共享氛围。

组织有力量,行动有方向。

4月25日,机关一份《关于做好省委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员报名工作的通知》,引发热议。大家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短短两天报名155人,符合条件的悉数报名。

曾经,个别同志考虑家庭、生活等因素,对于报名帮促工作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机关党组出硬招、施实策,一举扭转了此类现象。

如今,支持参与帮促工作在省人大蔚然成风。作为泗洪县“五方挂钩”帮促工作队队长单位,常委会办公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今年2月,省人大报送的《关于泗洪西南岗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获得省委吴政隆书记批示同意。6月23日,省人大又派出一批工作人员,出征泗洪,投身乡村振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今年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机关厅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先后3轮310人次下沉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支持社区守好第一道防线,让党旗插在疫情防控前沿。

浚源涵林 净化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1月28日,临近春节。机关党组新年度第一个全局性会议,主题是“党风廉政建设”,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要勇于正视问题。机关以省委巡视整改为牵引,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挂图作战。3月22日,省纪委巡视整改质效评估组进行现场考评,对于机关作风持续向好等方面给予肯定。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关优良作风是基本保证。离开了优良作风为基础,有可能是‘歪嘴和尚念经’,把好事办走样。”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陈蒙蒙毫不讳言,机关作风总体是好的,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并没有绝迹,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的精神状态、工作标准还有差距。

聚焦现实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着力出实招、求实效:

——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年初签订机关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加强廉政提醒督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暨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地反对自由主义、摈除形式主义、克服好人主义,认真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要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月中旬以来,各党支部(总支)陆续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大家谈体会、摆问题,共同进行一次“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机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以人民满意为工作导向。4月29日上午,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省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群众意见建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机关发挥职能优势,聚焦民生热点问题,通过立法加大民生保障制度供给,通过监督推动政府办好民生实事;改进调查研究,创设“民意征集处”,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手中握有真理,心中装着人民,脚踏壮丽征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筑牢民主基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