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蒙蒙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8-06-29 10:20  来源:办公厅

(2018年6月29日)

同志们:

再过一天,就是“七一”了,在中国共产党诞辰 97 周年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我们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共同庆祝我们党的生日,表彰两年来在机关各项工作和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以此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激发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按照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为实现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刚才,有华同志宣读了机关党委的表彰决定,传达了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表彰通报。这里,我代表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陈震宁同志,代表机关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机关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回顾建党 97年以来的光辉历史,我们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初心和使命的激励和感召下,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团结带领人民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的先进政党,始终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先进政党,始终是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先进政党,始终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先进政党。

两年来,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和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着眼“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实际,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各个支部(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常委会依法履职和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及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工作保证。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就是其中的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积极作为、不懈进取的担当精神;爱岗敬业、埋头实干的务实作风;同心同德、互帮互促的团队意识;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法纪修养。刚才,6 名“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对他们大家都很熟悉,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可贵之处在于,他们认认真真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守纪、本本分分做人,把不平凡寓于平凡之中。同时,换届以来,老领导们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履职尽责,不少还按照要求担任支部书记,带领支部“一班人”和委员会的同志一道认真工作。机关各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都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为榜样,以老领导们为榜样,取长补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常委会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在“两个机关”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借这个机会,讲几点意见, 供大家参考。

一、始终用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修炼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曾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称为“老阿姨”的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全珍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龚全珍是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1957年跟随丈夫回到江西莲花县老家,此后一直无怨无悔地在山乡当教师,扶贫助学,几十年如一日,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光大了共产党人的先进和纯洁的本色。我们要像老前辈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保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书写好新时代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答卷。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净化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宝典”,对于提高我们思想理论水平、提升精神境界具有根本性的意义。根据省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七一”前夕机关党委下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我们要把它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必读书目,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搞好重点学习领会。通过学习,进一步以理论认同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 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党性修养净化灵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们提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过去是这样,今天同样如此,在多元、多变、多彩的现今社会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党性修养当作自己的现实课题、终身任务,自觉地不断地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修养自己、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修养自己、到火热的工作实践中修养自己,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

二、始终用“五个过硬”的要求强化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过硬”,吹响了锻造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的号角,宣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质。“五个过硬”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信念过硬管方向、政治过硬立根本、责任过硬重担当、能力过硬打基础、作风过硬强保障,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重要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追求。这“五个过硬”既是对“关键少数”提出的“硬标准”,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我们要以此为镜、以此立标,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这几天,机关各支部都在按照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据反映会议都开得很好。前天下午,震宁副主任参加他所在的办公厅综合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给综合处的党员同志提出一个要做“五个干部”的要求,很有普遍意义,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一个政治明白的干部;二是胸有全局,做一个视野开阔的干部;三是勤奋为本,做一个爱岗敬业的干部;四是尽心尽职,做一个追求卓越的干部;五是自省自励,做一个素质优良的干部。大家要按照震宁副主任要求,争做这“五个干部”。

三、始终用担当作为的要求激发自己。最近中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也出台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办法。“担当”一词现在更成为了热词。王岐山同志曾说,“对党忠诚最终要体现到担当上”。这些年,大家担当尽责,积极求为,工作有目共睹,成绩可圈可点。刚才受到表彰的党员,可以说都是想事、干事、成事的好同志。我们向先进典型学习,就要学习他们把为党工作作为一份崇高的责任和荣誉,时刻牢记岗位职责的要求,始终具有担当作为的追求,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以岗位为重,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当前,对于人大机关来讲,尤其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解放思想。通过新的思想解放,释放新的能量,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二要提高素质。 有了担当的愿望,还要有担当的底气。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抓一行成一行。特别是要强化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特别是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和文字起草的能力。三要形成合力。人大机关是一个整体,成就人大事业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为此,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机关号召力、人心凝聚力,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内耗,上下左右,同心协力,共同推进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和建设高标准发展。

四、始终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建。多年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方面作出不少努力,也取得一些成效。年初,新一届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成立后,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理旧事、立新规、强组织、正风气,机关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新的气象。下一步,要坚持按照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保持大抓作风建设的良好势头,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这次会议还进行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这在省人大机关历史上是第一次。党务工作者不仅是指专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在党的各级组织中担负一定职务的都是党务工作者,都有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责 任。两年来,各支部(总支)“一班人”,不仅做好自己的行政职务,还积极担负起自己党内职务,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这次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鼓励激励大家共同来做好机关的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党内担负一定职务的同志,包括机关党组成员都要一样,知责明责,尽到 “一岗双责”,遇到矛盾和问题敢于出手、敢于负责。大家同心协力,当好党的事业的“守门员”,切实把省人大机关的各个党组织建设好,把每一个党员同志教育管理好,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和锻造更多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展示出新一届人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奋发进取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