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党的庄严承诺——来自西南岗片区脱贫攻坚的报告
2020-11-03 10:00    来源:《人大机关党建》(第24期)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作为我省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多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领导下,在一线帮扶工作队员和全体机关同志的努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任务,推动西南岗片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根据省扶贫办要求,近日对“十三五”期间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工作进行了总结,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作出批示,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作为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牵头单位,思想重视、推进有力,尤其是常委会分管主任、分管秘书长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体现了省人大机关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情怀,值得认真总结。明年乃至‘十四五’帮扶工作要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努力在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总结内容刊登如下。
  西南岗片区是省重点帮扶六大片区之一,包括泗洪县所辖双沟镇、魏营镇、天岗湖乡3个乡镇(原峰山乡并入双沟镇)及盱眙县域内管镇镇、鲍集镇2个乡镇,“十三五”期间共有低收入农户11011户、3.67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13个。“十三五”以来,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整体帮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在省各有关部门、“五方挂钩”帮扶单位全力支持下,在市、县、乡镇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片区整体帮扶工作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和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扶贫开发重点片区整体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更积极的担当、更主动的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片区发展的整体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
  一、整体帮扶工作总体情况
  “十三五”期间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工作,突出产业帮扶这个根本,注重强化“造血”功能和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既推动了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稳定脱贫,也实现了片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不折不扣完成省定的脱贫任务是“硬指标”,其中低收入人口年收入达6000元和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是“硬杠杠”。截至2019年底,片区3.67万低收入人口、1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贫达标,这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决定性基础。2019年,盱眙县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27.65万元。截至2020年9月底,泗洪县1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46.6万元。
  二是帮扶项目发挥效用。“十三五”期间,西南岗片区重点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三大类工程”,改善了片区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片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盱眙县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1.19亿元在所涉及的西南岗片区投入了47个扶贫产业项目,已全部竣工使用,实现收益513.64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62.55万元。中央、省级财政累计拨付泗洪县1.72亿元,在片区实施了天岗湖林果、双沟镇薄壳山核桃、魏营西瓜、魏营国顺、西南岗扶贫产业园等项目,带动1000余户低收入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2016年以来,整个片区实施了7个关键工程项目,累计总投资2.4亿元,这些项目为片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峰山大桥、沿洪泽湖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更是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三是扶贫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片区产业发展逐步走上了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道路,不仅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还具有较强的带动能力,促进片区整体脱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泗洪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招引德康、桂柳、美阳等亿元以上农业项目6个,建设高标准农田4.03万亩,实施农业结构调整面积19.5万亩,建成“百园工程”项目26个,带动1404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还集聚乡镇规上企业28家,先后带动5000名困难群众就近就业。盱眙县持续调优片区农业产业结构,投入12.16亿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45个,建成洪泽湖大道沿线“虾稻共生”面积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30万亩,建设高标准良田8万亩。
  四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帮扶单位的关心帮助下,片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实施了一批关键性工程、基础性工程,起到了带动区域发展、方便百姓生活、对接市场需求的作用。泗洪县建设完成330省道溧河洼大桥及接线工程、330省道双沟至天岗湖段工程、峰山大桥及接线工程等一批交通重点工程,对片区内5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新“六有”规范化建设。盱眙县建成沿洪泽湖大道,建设农路56公里,完成农路安保工程181公里,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新建或改造桥梁23座,并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改造镇卫生院、村卫生室8个,实施中小学改造提升工程项目21个等。
  五是民生保障成效显著。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改善民生在以下方面得到具体体现。基本医疗全面覆盖。泗洪县所有低收入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资助,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2017年以来,有8742人(次)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盱眙县创新开展“医保扶贫100%服务”,由县财政承担片区低收入人口参保费用。教育保障深度发力。泗洪县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共资助片区家庭困难学生3.7万人(次)、2994.3万元;盱眙县建立健全教育资助数据库,资助对象实现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覆盖”,片区共发放各类助学金17200人(次),1091.39万元。住房饮水全面改善。泗洪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416户,实现片区供水通村率100%、入户率100%,解决了10多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盱眙县对308户片区建档立卡危房户一户不落改造到位,片区低收入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片区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推进工作,泗洪县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理率100%,建有等级公共厕所43座;盱眙县动员1.25万人(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769场次,成立村级保洁队伍43支,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六是消费扶贫效果明显。针对泗洪县农副产品丰富的特点,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消费扶贫的决策部署,动员和组织各后方单位及社会力量加大消费扶贫力度。2020年7月,泗洪县政府扶贫办与省人大江苏议事园酒店签订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水韵泗洪扶贫馆”落户江苏议事园酒店;9月,泗洪县人民政府与南京艺术学院就消费扶贫进行签约,全省高校第一家扶贫馆——“水韵泗洪扶贫馆”落户南艺校园;京沪高速高邮服务区设立了全省首家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馆,专销泗洪县农副产品。南京工程学院、省粮食集团、汇鸿集团等多家“五方挂钩”后方单位采购泗洪县优质农副产品已形成常态化机制。这些做法有效解决了泗洪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难题,为推动西南岗片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攻坚作战的主要做法
  “十三五”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作为西南岗片区帮扶工作牵头单位,面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愿景,把帮扶西南岗片区整体脱贫放在全国、全省大局来思考谋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与片区整体帮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道,形成了整体帮扶、共同攻坚的强劲合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把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每年将帮扶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在常委会党组会议上多次强调和研究帮扶工作。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始终把整体帮扶工作挂在心头、抓在手上,形成了常务副主任亲自过问,分管副主任亲自指挥,秘书长和分管副秘书长具体协调,派驻队长一线推进的帮扶工作机制。今年3月,在疫情比较严重的特殊时期,到任不久的李小敏常务副主任首次调研就去了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落细落实精准帮扶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双胜利”。2018年以来,党组副书记陈震宁先后两次赴泗洪县、盱眙县调研考察,现地会商解决相关问题。分管扶贫工作的魏国强副主任每年主持召开片区帮扶推进会议、“五方挂钩”联席会议,同时经常深入帮扶一线,具体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陈蒙蒙秘书长等领导同志多次赴片区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对涉及片区发展的重大事项主动帮助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有关问题解决。此外,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年春节前,组织各党支部(总支)代表近百人,到泗洪县进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十二五”末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开展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为五年的帮扶工作厘清思路,明确重点,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蒋宏坤、刘永忠和办公厅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实地开展调研,听取泗洪、盱眙两县和片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结合当地实际,共同研究制定该片区五年的产业发展、基础实施、民生改善等整体帮扶工作规划,为高质量推进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工作调度。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每年召开的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联席会议,开成“研究问题、共克难关”的会议,不仅通报上一年度帮扶工作、帮扶项目落实落地情况,还侧重针对矛盾和问题,现场交办与领办,压实责任,部署工作。省政府扶贫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片区帮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片区帮扶联席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措施、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片区帮扶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片区集聚,合力推动片区发展。淮安、宿迁两市和盱眙、泗洪两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南岗片区发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构建领导体系,健全推进机制,加强工作考核,有序有效推进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突出关键举措。首先,聚焦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注重引进大户和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综合模式,推动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发展,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准,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之中。大力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招引一批“三来一加”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解决困难群众和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力推进农村电商新模式,发挥“电商+扶贫”的作用,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端、服务端和客户端有效连接,不断延伸农业就业链条。其次,聚焦基础设施。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加强交通工程、桥梁、农村公路等工程建设,一方面在片区交通路网的加密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在对外交通畅达上下功夫。第三,聚焦就业创业。通过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家门口就业”等多种途径,保障贫困劳动力优先就业、稳定就业,提高他们的就业收入;抓好创业保障,为贫困劳动力参与到农业结构调整、电商营销等创业项目提供农资、技术、贷款、培训等方面的帮助,引导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第四,聚焦集体经济。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确保主动对接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合理配置资源,大力推进集体产业发展。重视对乡村公共空间的治理,增加集体土地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土地的集体收益,形成稳定可靠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五,聚焦农房改善。高质量、高标准深入推进农房改善,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在“医教水住行”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加大产业配套和就业支持,让困难群众住得下、留得住。第六,聚焦政策落地。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精力不散、重心不偏、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防止政策急刹车,注重政策集成、优先和倾斜的效应,放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小额贷款、土地整理、大病医疗救助等各方面的政策优势。
  五是坚持督促检查。围绕西南岗片区整体帮扶项目建设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多次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扶贫办等部门,深入片区一线,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考察调研,推动帮扶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整体帮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经常到片区开展调研,督促帮扶项目尽快落地落实。
  三、相关工作建议
  经过多年的整体帮扶,西南岗片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已经有了显著改善,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相对落后的基本情况没有改变、基础条件较为滞后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依然是全省发展条件制约因素最多的地区之一。所以,在“十四五”期间,对于西南岗片区在乡村振兴中统筹解决好脱贫问题,仍然要有所谋划、有所帮扶、有所行动。
  (一)注重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有效机制。一方面,要针对可能会出现返贫情况的“边缘户”“两骤户”等情况及时掌握、及时救助,确保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另一方面,要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产业、项目乃至收益加强跟踪,形成稳定效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用于片区扶贫工作,避免“人走茶凉”,甚至集体资产资金流失。
  (二)注重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各方面要素向重点片区集聚。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中统筹解决好贫困问题,关键还是要把低收入农户发展与产业发展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要解决就业问题,还要让他们在产业发展中“唱主角”。从帮扶角度看,既要保证现有帮扶政策保持相对稳定,“再走一程”,同时要在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下,更多集聚财政、人才、资金、科技、产业等要素资源向重点片区倾斜。
  (三)注重改善民生服务,满足片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围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片区范围内补短板、强弱项。要继续抓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通乡达村的基础性交通工程;要继续抓好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以住房条件改善带动公共服务整体提升,带动人居环境整体改善,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各类公共服务供给。
  下一阶段,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前夕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省长吴政隆的批示要求,以“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自觉,顺应“四化同步”规律,紧盯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积极有效防止返贫的目标,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整体帮扶效应,特别是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接续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奋力推进西南岗片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