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自身建设 > 机关文化建设 > 青年学堂 > 正文
汪洪峰:生动的绿色乐章
2018-12-26 14:12: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环资城建委的汪洪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动的绿色乐章。
  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我想为大家分享两段来自不同时空的声音。
  (音乐起)
  第一段是来自1980年,是机器轰隆隆的嘈杂声;第二段是来自2016年,是我们现在再熟悉不过的淘宝信息提示音。两段截然不同的声音,却都发生在同一个地方,那就是江苏宿迁耿车镇。上世纪80年代,以简单加工发展家庭副业的耿车模式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脱颖而出,闻名大江南北,村民的腰包是鼓了,但耿车也成为了全国废旧塑料的一个集散地,阵阵机器加工轰鸣和满天飞舞的垃圾,令村民苦不堪言。而如今,通过转型发展绿色产业,耿车镇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电商淘宝镇,污染环境的嘈杂声逐步被淘宝接单声替代。由声音之变到形象之变,从求生存到要生态,耿车的凤凰涅槃,正是这个奋进新时代里,江苏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环境容量超载、生态成本透支,在全国也率先面临发展的烦恼。
  让我们把时针倒回到1979年,这一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对15个企业征收排污费的试点工作;80年代,江苏率先意识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超前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到90年代,江苏确立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开始探索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等制度。到新世纪作出了建设生态省的重大决策,提出“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路上,江苏蹄疾步稳,从未止步。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这首江苏民歌曾让多少人对水韵江苏魂牵梦绕。然而2007年爆发的太湖蓝藻事件,让人备感切肤之痛。痛定思痛中,更促使江苏下定决心补齐环境短板。雷霆手段加上科学举措,令重点难点,沉疴顽疾一一实现绿色破题。太湖的华丽转身,只是江苏环境保护走向纵深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环境保护上以创新争先之姿勇立潮头。实行263专项行动、划定江淮生态经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开列清单……江苏正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新路。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江苏掷地有声地提出“生态环境高质量”,生态发展理念更进一步,生态文明建设再次提速,吹响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不要带污染的GDP”深入人心,“腾笼换鸟”“绿色发展”成为发展高频词,坚守生态红线贡献出“江苏样板”,产业绿色转型更是在全国独领风骚。
  让我们回首过去,1979年对15个企业小试牛刀;让我立足当下,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破题,从不惧阵痛到华丽转身,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江苏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发生深刻变化的40年,是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40年,也是环境质量由恶化转向逐步改善的40年。局部寓于全局之中,江苏的生态变迁是我们中国生态嬗变的一段动人乐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美丽江苏、美丽中国的愿景不仅在我们心中,它必将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