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自身建设 > 机关文化建设 > 青年学堂 > 正文
黎堂斌:达观求实 笃定前行
2020-05-04 18:53: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监督协调处)
  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具体的可感知的。人大制度与我们党的历史相伴而生,从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到工农兵代表苏维埃,从参议会到人民代表会议,为最终确立人大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人大制度1954年全面确立之后,又历经20多年的曲折,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不断创新发展,每一步都波澜壮阔、尤为不易。可见,人大制度萌芽、确立与曲折发展,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责任感和使命感累积的过程。作为新时代年轻的人大工作者,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不忘初心、传承历史、达观求实,以确定的干劲应对不确定的时局,笃定扎实地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人大制度、增强制度自信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历史经验可以更好地启发工作思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去年省委全省人大工作会议都提出了完善人大评议制度的要求。常委会启动江苏人大评议办法的起草工作后,我也参与了部分工作,觉得评议办法主要存在会议评议方式、评议结果运用、要不要述职评议等几个难点问题,归结一点就是要不要涉及到对人的监督。只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监督工作,妥善处理好监督事与监督人的关系,当下的很多监督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应该以“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胆识,在省级层面上高质量地设计一个评议办法,改变重视对事的监督轻视对人的监督,把对事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结合、统一起来,逐步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和实效。
  历史新篇可以由当下的工作来开创。今年,常委会主要领导以对人大监督工作敏锐的洞察力,深思熟虑、打破常规,决定召开全省人大监督工作会议。这在江苏人大乃至全国人大系统是一个开创性的动作,必将对在人大系统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在社会上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意识产生深远影响。作为监督协调办事机构,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会议准备工作,注重发现典型、推广经验,形成一个以点带面、以下带上的良好效应;也将以此为契机,跳出“改进方式、增强实效”的常规路径,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评价体系的前瞻性研究,积极推进新时代的人大监督工作创新。
  回望历史,才能懂得,人大事业是干出来的!感恩这个伟大时代,感恩人大机关这个舞台,我愿成为历史大潮中的一朵浪花,为人大事业闪耀晶莹的光彩,奉献无悔的青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