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茜:舌尖上的变化
2018-12-26 14:09:00   来源:    作者:   

  (音乐起)
  听到这段旋律,大家想到了什么?没错,这正是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一档牵动味蕾、传承文化、体现中国人饮食生活变迁的节目,已经成为很多人五味杂陈的回忆。我是一名90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长大,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吃的故事。
  四十年前,“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并不是一句玩笑话。爸爸常常对我说,他们小时候会去田里捡农户不要的玉米、红薯,还有带皮的麦子,一起做成黑面煎饼,白面可以快速提供能量,是要留给主要劳动力吃的,那时我爷爷每天要拉几十里山路平车养活一家十口人,因此只有爷爷能吃到白面煎饼。年幼的爸爸为了能尝到一点点白面,就跟我三伯一起,悄悄把白面煎饼掰成两半,一人一半卷在黑面煎饼里面偷吃。家里主食是红薯,菜是红薯秧,一日两餐,一周七日,顿顿红薯。每张餐桌上的菜肴是相似的,对生活的渴望也是相似的。如今我们不仅能吃得上精米细面,饮食的种类和烹饪方式也大大丰富了,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贪食贪杯得上了“富贵病”,我们开始鼓励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在我们机关食堂里,红薯、芋头、山药等似乎比馒头、面包更加受欢迎,苗条的小姐姐们甚至将其代替主食,我们现在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的生活享受,注重的是营养均衡、健康养生,这是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生活最伟大的变化。
  我省的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60%左右下降到现在的不到30%,这意味着四十年前我们需要拿出一大半的收入解决吃饱饭的问题,今天我们江苏的居民只需要将30%的收入用于食品,70%以上用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用于更多符合我们美好生活概念的商品。我举几个网络流行语,找找网友们也是大多数普通人关心的热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对旅游的美好期盼;网络神曲“燃烧我的卡路里”表达了对健身的痴迷热衷;“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展现了年轻人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人们早已摆脱温饱的束缚,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据统计,2017年97%的江苏百姓认为自己生活总体上是幸福的。
  让我们接着用数据说话,2017年我省经济总量是四十年前的83倍;人均GDP是四十年前的60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四十年前的151倍、123倍。今天在座所有人,所有家庭,我们身边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大楼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饮食的变迁是改革成果最直接的见证,舌尖上的变化是民生福祉最伟大的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将保持最敏锐的味觉,捕捉时代的先机,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珍馐美馔、粗茶淡饭凭君选,在座的您将取哪一味呢?
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