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喜看老外成居民
2018-12-26 14:13:00   来源:    作者:   

  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这是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儿,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授予李奕贤等14位国际友好人士“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的议案。当老外成为“江苏居民”,你会想些什么呢?也许你会觉得习以为常了,这些年,我们授荣的老外居民一共有40多位了,可这事儿要是放在过去,是多么不可思议,难以想象啊!
  曾几何时,说到老外,总觉得他们高端、大气、上档次,大批国人出国留学,以取得外国国籍为荣,好像外国的月亮都显得更加圆!现如今,出国潮变成“海归”浪,咱们还能给老外授荣,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居民,这真有点儿风水轮流转的意思!
  我骄傲!
  是改革开放,带来了这样的剧情大反转,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看到了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发展的中国。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适逢我省开展国际友城交流40周年。授予他们这项荣誉,就像架起了一座座桥,更加拉近他们与江苏的距离,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自己与江苏人民同在,与江苏的发展同在。
  我自豪!
  40年风雨兼程,江苏已成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友城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朋友圈”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我们的“荣誉居民”也越来越多,可谓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冈崎温先生,就力促中日友好,使名古屋市与南京市缔结为江苏省的首对国际友好城市,中日友谊之花长久开放。
  90年代,对外开放日渐活跃,澳洲的伊恩博兰特先生,对江苏的医疗技术合作给予了相当多的助力。
  进入21世纪,更多国家愿意主动与中国开展交流与合作。纳米比亚霍马斯省省长劳拉女士,多次率团访问我省,不断推进两省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新时代,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新加坡国家发展部的李奕贤先生积极促进两国的国际贸易,深度参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
  他们都说,改革开放,让江苏充满活力,能够成为江苏的“荣誉居民”,是一种无上的荣耀,更是他们人生的里程碑!
  我更加感慨!
  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不断地融入世界“地球村”;是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改革开放,让江苏在时代的大潮中奋力争先,高质量发展。
  作为人大外事部门的工作者,我有幸成为我省对外开放,不断结交朋友的见证者,光是今年,我们就接待各国友好代表团40余个。我们会不断架起联通之桥,做好纽带,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人大故事,让更多的外国友人成为“江苏省荣誉居民”! 
  我深信,开放共赢不是梦想!我更加认定,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领下,我们的国家将会走得更远,我们的朋友一定会遍天下!
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