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昕:守文化之根 强文化自信
2018-12-26 14:15:00   来源:    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我是人代联委的赵昕,我演讲的题目是—守文化之根,强文化自信。
  现在,请让我们把目光倒回到2016年。
  这一年,一个和北京故宫有关的纪录片问世,随之让平时距离我们十万八千里的“修文物”一词迅速成为网红,纪录片里所展现的或典雅精致或磅礴大气的传统文化精粹以及低调内敛踏实的传统匠人精神,更是让这部纪录片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没错,这部纪录片的名字就是—《我在故宫修文物》。
  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集大成者,是中国历史的博物院,更是世界文化遗产。文以载道,物传精神。在近600年的时光里,故宫以及故宫里的宝藏,承载着国家记忆,接续着中华文脉,传承着民族精神。
  透过纪录片,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些故宫文物修复师的才智才情和匠心匠气,我们可以真实地触摸到中华文化的脉搏和心跳。我们更加明白:修复故宫文物的过程,就是拼凑中华文化脉络的过程,就是树立文化自信的过程。重视修复故宫文物,就是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这恰恰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拿起毛笔学习书写汉字,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口里念着三字经、千字文的声音,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收看《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中国风贡献自己的钱包,听说仅售卖故宫相关文创产品的淘宝店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个亿。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得以观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茶馆》的700场演出,我们得以欣赏G20杭州峰会美轮美奂的文艺晚会,我们得以阅读到《平凡的世界》等一批经典作品。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是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40年,是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40年,也是文化自信得以强化的40年。40年里,我们国家公共文化投入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博物馆从340多家增加到4700多家,公共图书馆从1200多家增加到3100多家,全国图书出版种数51.2万种,53处世界文化遗产位居世界前列。我们的文化日益显现出繁荣昌盛的景象。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正在形成。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推动故宫文化越走越远,推动中华文化的“根”越扎越深,让中国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让我们朝着民族复兴大业前进的步履更扎实、更豪迈、更铿锵!
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