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在宜兴召开
2015-10-29 08:45  来源:宣传处

  10月27日至28日,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在宜兴市召开。全省13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共聚一堂,总结回顾2015年工作,交流探讨2016年工作打算,就加强省市人大工作协同交换了意见。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振霖简要回顾了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明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谋划明年省市人大工作发表了意见。他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贯彻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关键一年,是全省设区的市全面履行地方立法权的第一年,也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年,明年人大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要求。要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坚持依法履职,着力改革创新,关注民情民意,加强上下联动,推进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吕振霖强调,明年省市人大在立法工作方面要坚持“三个优先”,即优先考虑省委八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中明确的立法项目,优先考虑与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立法法相关的配套法规,优先考虑与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重要法规;在监督工作方面要突出重点,精选议题,以国有资产管理、社保基金管理为重点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监督,以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强对民生保障工作的监督,以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以司法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对依法治省工作的监督;在代表工作方面要重点抓好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完善及代表依法履职工作宣传;在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指导方面,要协助省委抓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推动中央和省委文件落地生根,扎实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基层人大工作联系点制度。他还就加强和改进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出席会议。宜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中苏到会致辞,介绍了宜兴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邵伟明、陈为民、唐健、顾万峰、王林、曹远剑、姜爱军等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