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在杭州举办
2020-09-11 19:00  来源:人代联委  作者:张正来
  9月7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浙江大学举办省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来自13个选举单位的70名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专工委、各市人大代表工作机构有关同志参加学习。
  本期专题学习班安排了5场专题讲座,包括民法典的解读与适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批示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代世界政治格局与中国外交策略,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应对,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同时开展两场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云栖小镇,了解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云计算产业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考察安吉余村、刘家塘村,领略“两山”理念发源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就。
  为增加代表专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班对内容安排、学习形式作出改进。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专业性和权威性,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点领域、重要问题列为授课内容,邀请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知名学者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作专题讲座,帮助代表全面了解相关国家战略和政策举措;在学习方式上,体现创新性和灵活性,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并在每场讲课后安排互动环节,学员提出问题老师现场回答,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代表们认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有吸引力,既有法律学习又有战略政策宣讲,既有经济、外交形势分析又有前沿知识拓展,既考察智慧城市又参观美丽乡村。代表们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培训班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召开部分代表座谈会,征求代表们对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