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文】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新时代江苏人大宣传工作
2018-12-28 16:14  来源:办公厅  作者:方勇

  改革开放总是与思想的解放相伴相连。2018年初以来,省人大机关响应省委号召,根据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广泛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期间,很多同志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文活动,经过各支部(总支)推荐、评委评审,产生了12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作品2篇,二等奖作品4篇,三等奖作品6篇。

  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新时代江苏人大宣传工作

  (三等奖)

  办公厅宣传处党支部 方勇

  走进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置身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形势,赋予新使命,其重要性愈发突显。9月26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同志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这一重要讲话,通篇贯彻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也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

  人大宣传工作就是“击鼓”,要高调坚持中国道路。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在人大宣传工作实践中,就是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人大工作的伟大实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牢牢掌握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就是要坚持贯彻党的路线、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广泛学习宣传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始终高扬的引领前进方向的旗帜。就是要紧扣中央、省委工作大局,深入宣传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人大宣传工作就是“歌颂”,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一个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人大宣传工作实践中,就是要加强与党报党刊党媒的联系,积极做好人大自媒体建设和运用,实现宣传合作形式日益多样化,推动办刊质量和宣传水平的日益提升。就是要面向大众,注重创新,回应关切,大力宣扬全省人大系统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的生动实践和推动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所作的积极贡献,提振精气神,弘扬民族魂。就是要用鲜活生动的事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正让中国精神成为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鼓舞和团结全省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人大宣传工作就是“传唱”,要持续凝聚中国力量。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克服各种困难、战胜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因素。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在人大宣传工作实践中,就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策划,以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形式新颖、制作精良的作品,牢牢把握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基调。就是要深入挖掘,精心提炼,通过多种新闻形式讲好代表履职故事,讲述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宣扬他们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就是要通过先进典型、优秀事迹、正面成就、成功经验的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激励斗志、鼓舞干劲,为新江苏建设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环境。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还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在实践中,既要准确写好程序性报道,又要善于灵活运用专题报道、系列报道、图文解读、直播报道等新体裁,进行深度化延伸性报道。同时,善于用足用好新媒体,把图片、动漫、音频、视频、H5、VR、全息投影等新的表现手段用得得心应手,提高人大新闻宣传的表现力和传播力。省市人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还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帮助,提升人大系统新闻宣传整体水平。

  挂帆济海,乘风破浪,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伟大征程中,人大宣传工作必将为江苏民主法治建设绘注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