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文】围绕大局勇担当 解放思想再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
2018-12-28 16:19  来源:法制委  作者:刘世峰

  改革开放总是与思想的解放相伴相连。2018年初以来,省人大机关响应省委号召,根据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广泛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期间,很多同志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文活动,经过各支部(总支)推荐、评委评审,产生了12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作品2篇,二等奖作品4篇,三等奖作品6篇。

 

围绕大局勇担当  解放思想再创新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
(三等奖)
法制委法工委党支部 刘世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江苏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顺应时代新形势,落实时代新要求,省委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以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在新实践和新行动中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省人大作为江苏的权力机关,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中,省人大将结合自身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不断解放思想,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切实提高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的工作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征程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
  一、以高质量的立法在推动改革再深入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围绕改革再深入加强地方立法,积极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确保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高度聚焦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其中存在的制度缺位和适用矛盾等问题,积极做好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释,确保改革不越法律红线,改革成果能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紧盯立法质量的提高,以科学民主依法原则推进地方立法实践,进一步健全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合理配置立法资源。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工作方针,严把立项关、起草关、审查关,不断完善立法的起草、论证、咨询、评估、协调、审议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立法中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制度、重大问题第三方评估制度,切实提高我省法规的规范性和有效适用性,加快形成支撑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法规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着力推进精细化立法,围绕经济体制增效、创新驱动发展、构建良好市场秩序等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尽力细化完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政府行为的底线和市场行为的边界,最大限度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法治的轨道上奋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二、以高质量的监督在工作再抓实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高质量的工作实绩离不开高质量的有效监督,人大监督在保障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保障行政权、司法权和监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保障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下解放思想,继续抓实各项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健全人大的监督工作方式,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以监督工作本身的抓实推进全省各项工作再抓实。围绕工作再抓实,人大将坚持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同步推进,高度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不断改进专项审议、专题询问、预决算审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加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监督的水平和实效,以高质量的人大监督推动江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时代下抓实监督工作,人大将妥善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到监督但不代行,约束但不内耗,确保各单位依法、规范、高效履职,不断完善体现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三、以高质量的重大事项决定在凝聚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合力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重大事项决定不仅涉及到省人大自身,还事关省委的决策和政府的执行,事关全省上下的凝心聚力。新时代下提高人大重大事项决定的质量需要正确处理好党的决策权与人大决定权,人大决定权和政府执行权的关系,不断健全讨论重大事项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决定的程序和追责制度等,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围绕提高重大事项决定质量,省人大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同“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重大事项决定做出后全省上下思想认识统一、实践行动统一,每名党员干部都能自觉把工作摆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去谋划和推动,着力在营造上下同欲抓改革,万众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彰显人大人的担当作为。在人事任免中,人大将继续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命相结合的原则,结合自身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三项机制”精神,在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中彰显新的担当作为。
  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人大继续发扬围绕大局敢担当、克难奋进善作为的优良传统,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砥砺前行,不断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