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延安党性教育交流发言】任梦琪:初心烛照未来
2019-11-04 16:35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任梦琪
  【编者按】
  10月13日至19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和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了一期党性教育培训班,进一步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素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
  期间,大家认真听取专题讲座,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在学思悟中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感受了一场灵魂触动。其中五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参训收获体会,引发大家强烈共鸣。现予以推送,供交流。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同志,我十分荣幸在机关党委的带领下来到延安这片神圣的土地,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回望那段峥嵘岁月,切实感悟我们党在延安培育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深刻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始终为民的高尚品格,为进一步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再筑思想根基。
  延安,是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坐标。在《保卫黄河》的激昂旋律中,在“为人民利益而死”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榜样事迹里,延安见证了我们党在极端困苦和异常艰难的条件之下,运筹窑洞之内,决胜千里之外,使党和人民的军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使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对人大工作者来说,著名的“窑洞对”和陕甘宁边区各项民主政治措施的实施,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提供了思想基础和实践准备。可以说,此次学习培训,既是“朝圣之行”,也是“寻根之行”,更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重任、继续前进的“赋能之行”。
  此次学习培训,我最直观的感悟就是:延安处处是课堂。几天来,我们沐浴着窑洞里回荡的革命箴言、聆听着黄土地唱响的奋斗史诗、感受着延安城流淌的红色基因。让我对延安精神的灵魂是什么?精髓是什么?本质是什么?特征是什么?这四个“是什么”,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和思考。
  延安精神的灵魂是什么?就是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根本
  伟大的力量源自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源自坚定的信念和不改的初心。一大批有志之士以“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毅力来到延安,吸引他们的正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继,在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在改革开放年代敢为人先,在复杂多变的新环境中“从胜利走向胜利”。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立法、监督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就是要永葆对党忠诚的初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什么?就是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抓好落实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在梁家河下乡岁月时也说,陕北七年,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也需要我们结合江苏实际,紧紧围绕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在讲规范、重程序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人大工作的规律。就研究室从事的人大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而言,就是要抓住人大工作的根和本,在实践中升华理论,用理论推动立法工作有新进步、决定权行使有新突破、监督工作有新举措、代表工作有新气象。
  延安精神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中推进“以人民为中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大联欢上,“人民万岁”的壮美礼花让屏幕前的你我激动万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国庆热播电影《中国机长》中机长刘长健在剧末说“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这三个敬畏凸显了一个看似平凡的人物面对大环境、大考验的职业坚守,道出了成就英雄壮举最朴素的道理。站在制度自信与主题教育的双重时代焦点上,作为一名普通的人大人,应当始终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旨,以平凡的小我敬畏人民、敬畏工作、敬畏法律。
  延安精神的特征是什么?就是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锤炼作风
  陕甘宁边区异常艰苦的条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催化剂,我们党带领边区人民开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战胜了种种困难和艰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也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树立了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道德风范,在党内普遍形成了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物质条件已经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依然要从延安精神中不断汲取营养和力量,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奋力走好我们青年人一代的长征路。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感谢机关党委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能够让我近距离地感悟历史,并向机关优秀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机关党委对培训内容的周密安排、精益求精的服务保障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也是我本次学习的极大收获之一。我将把此次培训的所思所感融入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做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合格党员。
  这正是:初心烛照未来,宝塔引领前行。使命牢记心田,我辈必将奋进!
  (研究室办公室党支部 任梦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