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0-08-19 15:49  来源:清风扬帆网  摄影:曹伟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陈蒙蒙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蒙蒙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蒙蒙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从巡视情况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努力服务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好三大攻坚战、夺取“双胜利”,助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服务“两个机关”建设的质效有所欠缺,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不够实,监督执纪刚性不足,作风建设抓常抓长仍有差距;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未有效发挥,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肩负职责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特点、规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积极履行参谋助手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责任传到位、压到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四是强化主责意识,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大干部培养力度,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五是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整改落细落实。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坚持“新官要理旧账”,自觉担负起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一体研究上轮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
  陈蒙蒙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压实责任,全面整改。以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要求,研究部署巡视整改任务。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周密制定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标本兼治,完善制度。认真梳理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立改废相结合,拉长短板、填补空白、堵塞漏洞,进一步把制度的笼子织得更密、扎得更紧,以制度成果巩固巡视整改成效。三是注重结合,改进工作。把整改落实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以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助推“六稳”“六保”任务的有效落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刘刚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