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体会交流会上的发言】张忠文: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2020-09-24 17:06  来源:江苏人大网
  9月1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中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朱有华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主题进行领学。
  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张忠文、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安祥卫、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吕飞、办公厅宣传处党支部书记夏锴煜分别作交流发言。现将交流发言摘登如下,供学习参考。
(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分党组成员 张忠文)
  我着重从学、思、行三个方面,汇报我如何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和勇于实践,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的。由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还不够全面系统,领会还不够深刻和透彻,体会还比较粗浅,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深学细悟、形式多样,力求做到善于学习
  农委分党组十分重视第三卷的学习,8月31日,专门召开学习会,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选取部分篇章集中学习。分党组书记刘大旺要求全体党员要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学习的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参加分党组集中学习是一个方面,更多的还是靠自学。一是急用先学。我先学习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别是乡村产业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今年人大三农立法和监督的相关内容;二是突出重点学。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十二个专题作为重点,逐篇逐句学;三是反复研读。温故而知新,虽然相当多的文章,以前学习过,现在再读起来,又有了更新的认识,更深的体会;四是有机结合学。结合第一卷和第二卷开展学习,力求掌握新思想和一些重大论述的发展脉络;五是化零为整,挤时间学。利用出差、周末等空余时间和工作间隙进行学习。
  每每打开第三卷,一个报告19个专题,博大精深,92篇著作,字字珠玑,41幅图片图文并茂,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了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有着很强的思想冲击力。特别是对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新论断新要求,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提升人大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二、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力求做到勤于思考
  《论语》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把理论学习和对实践的思考结合起来,并用以指导实践,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专题中,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按照新思想的要求,我就人大三农工作如何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研究和思考,对近年来江苏人大三农工作中把准确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督促解决问题贯穿到立法和监督工作全过程的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形成相关文章发表。
  再如,按照总书记在第十个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提出的“要紧紧抓住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完善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的要求,我对委员会近年来参与审查的几部法规的提前介入工作进行了思考,我认为,由于提前介入这一工作缺少制度性规定和保障,提前介入的力度和效果参差不齐,不尽如人意。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制,规定人大有关专工委提前介入的时间,必须是在负责起草法规的政府业务部门将法规草案提交司法厅之前。同时对政府部门提交程序也要有强制性要求,起草法规的政府业务部门提交司法厅之前,必须征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工委意见,或者在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提交。
  新思想是为解决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更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来的。每次常委会会议议题非常丰富,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也不同,要做好服务“三会”的工作,更需要我们全面掌握第三卷的重要观点,系统把握其中的科学方法,勤于思考,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品质,领略理论的魅力,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
  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力求做到勇于实践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第一要义。学思践悟,实践是至为重要的一环。学习第三卷,关键是要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按照第三卷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要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的要求,我认为,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始终积极作为,在创新监督方式上求突破;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查找问题上下功夫;三是要持续跟踪监督,在督促解决问题上花力气。
  以今年开展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为例,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延伸执法检查链条,第一次召开审议意见反馈座谈会,执法检查组成员与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列出的五大类19个方面的问题清单,进行面对面交办,收到较好效果。最近,我们对省政府提交下周召开的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反馈报告进行了审查,对尚未落实的一些问题,我们将持续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审议意见全面落实和问题的彻底解决。
  我将以这次学习会为契机,继续全面系统地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敢担当,善作为,为江苏人大三农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