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体会交流会上的发言】吕飞: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活动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20-09-24 17:08  来源:江苏人大网
  9月1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中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朱有华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主题进行领学。
  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张忠文、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安祥卫、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吕飞、办公厅宣传处党支部书记夏锴煜分别作交流发言。现将交流发言摘登如下,供学习参考。
(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党支部书记 吕飞)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给我们党支部这次发言交流的机会,来谈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我汇报的题目是:在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活动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生动记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环资城建委分党组暨党支部按照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要求,已安排两次专题学习,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自觉性、增强能动性、提高实效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个重要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25日至2019年5月31日期间的有关重要论述节录、重要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之无愧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离开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缺乏根本政治保证,就会失去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党支部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落到实处,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今年初,环资城建委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申报参加省级机关工委“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争创活动,并被推荐为争创活动培育对象。我们决心以全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以争创活动为抓手,在机关党组、环资城建委分党组及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引领支部党员投身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创造性地完成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领域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底色。
  一、以更大力度抓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环资城建委党支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我省生态文明、美丽江苏建设作出贡献的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一切工作中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以更大力度抓好党员监督管理,打造夯实奋发有为的党员队伍
  依法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是基础。要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先进意识,激励党员担当作为,把业务学得精、本领练得好、工作做得实,用真才实学提升自己的责任担当、能力水平。要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关爱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要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环资城建委年轻干部较多,要更好地发挥年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其培养成不惧困难,勇于敢于砥砺前行,争做工作中元气满满的奋斗者。
  三、以更大力度抓实工作创新,推进提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去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环资城建委党支部深刻把握党建与业务的关系,把党建工作融入具体业务工作之中,制定了环资城建委《关于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以高质量的业务工作体现党建新成效。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专工委、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四个重要专题性会议精神,继续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高要求开展监督事项、高标准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工作,进一步提升委员会工作水平和质效,为美丽江苏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