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体会交流会上的发言】芮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努力办好《人民与权力》期刊
2020-10-28 16:05  来源:江苏人大网
研究室刊物编辑室党支部书记 芮奕
  新闻出版行业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媒体是意识形态理性传播的重要载体,做好期刊意识形态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需要,结合《人民与权力》杂志的办刊工作,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谈点个人体会。
  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围绕推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在办刊过程中,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守好主阵地。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政权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强调抓好新闻舆论工作。他明确指出:“古今中外,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强调“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为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明确了方向,而且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办刊工作中,我们始终注意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旋律,确保宣传内容政治方向正确,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设相应的“学习专栏”,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全社会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了解和认知。开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栏,报道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强化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辟了“主题教育”专栏,展现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履职尽责和人大机关干部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风采新面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正面宣传的主阵地作用。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我们在办刊过程中,注意把刊物宣传放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的大背景中去考虑,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大局中去谋划,站在宏观和全局的高度,把宣传民主法治建设同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重要工作精心策划报道主题,主动发声,通过有效宣传人大行权履职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升人大的权威形象。比如,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几个重要工作会议,杂志都认真做好策划,进行组合式的报道,找准角度和切入点,深挖鲜活的新闻素材,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代表工作会议召开后,杂志以领导讲话摘要、会议综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任接待日活动纪实、各级人大代表工作经验介绍等栏目形式,登载了9篇系列文稿,让读者不仅了解到江苏人大代表工作取得的成效,也了解了省人大常委会对进一步做好江苏人大代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为开创江苏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工作。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并明确要求,“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2015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问题指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问题值得高度重视。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
  刊物编辑室持续推进《人民与权力》杂志纸质期刊与微信公众号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微信公众号报道内容和方式,把提升网上正面宣传影响力和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注重构建有效防范、安全可靠的管控机制,时刻警惕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结合人代会、常委会会议议程,利用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声,介绍审议的重要事项,引导社会舆论,回应大众关切。比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审议《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期间,杂志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了反映现场审议内容的综述、参与立法调研的记者手记、立法全过程的法规诞生记以及开门立法需要这样的“绣花功夫”一组评论文章,对这部百姓关注度极高的法规,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介绍,获得读者好评。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担当意识,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有针对性列出意识形态风险点清单,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引导,通过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提高人大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努力把《人民与权力》期刊越办越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