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体会交流会上的发言】袁功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担当
2020-10-28 16:20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袁功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根据机关党组安排,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汇报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极端重要的工作
  意识形态是政治实践的理论指引。作为一定社会的观念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对政治、经济具有巨大反作用,关系着人心向背、社会安定、经济兴衰、政权得失和国家安危。虽然意识形态以观念形态存在,却并不玄虚和遥远。联系近期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香港修例风波的大肆炒作和歪曲、对中国抗疫的无端指责和抹黑、对中国共产党的肆意污蔑和攻击,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他还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意识形态工作置于前所未有的历史地位,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的新论断、新要求,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中过好意识形态关,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而且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改变,成为宣传思想领域最具标志性的重大成果。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同样是人大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所具有的政治支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舆论、鼓舞动员等作用,是我们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关键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人大的政治机关属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全过程。
  二、联系实际的探索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全面贯彻中央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和常委会党组要求,结合人大实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机关党组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并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机关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集体研究决定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报告,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落实履职行权的意识形态要求。制定地方法规,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法治属性。注重弘德立法,本届以来制定和批准《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等多部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开展监督,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着眼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工作,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引导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为民代言、为民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拓宽对外交往渠道,理直气壮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加强人大机关宣传舆论工作。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建立与新闻媒体的会商制度,主动策划重大题材宣传,支持主流媒体通过开设专刊、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等报道人大工作。拓展人大机关宣传阵地影响力,办好江苏人大网、江苏人大发布微信、《人民与权力》杂志等自有平台,展现人大工作成效。宣传何健忠、孙勇、钱群等人大代表先进典型,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加强对新闻采访、审核、发布各个环节的规范,有力有序引导舆论。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被省委网信办评为先进单位。
  传递意识形态正能量。坚持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对每个选拔对象进行包括意识形态要求在内的政治体检。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教育培训、集中研讨等活动,专门下发通知引导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守正创新的担当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战略遏制、经济打压、思想文化渗透,国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极端重要的工作”重要论断,认真落实中央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守正创新的自觉担当,把意识形态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工作上,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
  把准政治方向,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按照“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政治定位,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要持久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特别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谋划,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工作大好局面,为推进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聚焦重点领域,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在履职活动中落实意识形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的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意见等3个文件为契机,把握立法政治属性,坚持立法为民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人大监督工作时度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严把代表入口关,坚持代表集体履职,忠实为人民代言。要在基层党建中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风险排查、工作报告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教育培训、集中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明确学习强国的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要在舆论宣传中突出意识形态导向。重点宣传常委会和党组集体履职活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基层人大创新经验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新闻舆论引导,做强正面宣传,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管理,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做好个人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
  讲好人大故事,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要运用媒体讲好人大故事。发挥现代融媒体的强大传播功能,展示地方人大工作最新成果和代表履职崭新风貌。要依靠代表讲好人大故事。最近我们正在进行“人大代表话小康”和“代表建议‘十四五’”两个系列宣传,今后要继续加大力度。要在对外交往中讲好人大故事。既要用我们自己的语言讲好,又要善于通过打动对方帮助我们讲好,让世界更充分准确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
  坚持破立并举,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破”就是要有斗争精神。党员干部要勇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敢于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形成一呼百应的声势,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立’就是要增强斗争艺术、提高工作本领。要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作为看家本领,打造精神世界的“定海神针”,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还要努力提高意识形态认知鉴别能力、应对处置能力和统筹管理能力,掌握意识形态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对于社会上的不同声音,对于敌对势力无端攻击,要有能力去回应,有能力赢得大多数人认同,有能力取得意识形态斗争的胜利,从而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