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交流发言】余斌: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导自身工作
2020-11-25 13:55  来源:江苏人大网
  11月2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热潮之际,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传达学习娄勤俭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两争一前列”新使命、新要求,交流学习体会。机关党组成员王林、朱有华、袁功民、周政兴分别交流心得体会。随后,机关党组成员曹远剑作领学发言。
  财经委预算工委分党组成员韩澎、社会委党支部书记严艺祥、行政处党支部书记赵红升、老干部处党支部书记余斌分别作交流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供学习参考。
老干部处党支部书记 余斌
  根据机关党委的安排,我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一个交流发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目标。“十四五规划”建议即保持了党的目标连续性,又与时俱进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展望新征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终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继续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是引导各项具体经济、社会政策的纲领。我国从1953年开始就实施了第一个五年规划,到2020年已经完成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届接着一届干。目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跃上新的大台阶,各项事业都得到长足的发展。就从人均预期寿命来说,1949年我国人均寿命才35岁、2015年人均寿命76.34岁、2019年人均寿命达到77.3岁。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超过世界平均水平4岁、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岁。人均预期寿命的大幅提升,充分体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人民的日子过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了。也充分证明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固然是一件大好事,但同时也带来了人口老龄化问题。从2001年起,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0%、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9年末,我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12.6%,按65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过14%的国际标准衡量,我国已经快进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一方面意味着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同时也意味着劳动力的养老负担加剧,养老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人民有诉求、社会有期盼,党中央就有响应。“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党中央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都有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更是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到“国家战略”。充分说明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民生福祉。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十四五”发展奋斗中去,让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充分迸发出来,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我们定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扎实基础。
  以上是我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