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举行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2013-11-06 10:18  作者:沈纯中

  11月5日下午,省人大机关召开处以上干部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吕振霖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10月中旬,省人大机关党组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和常委会党组对省人大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省委罗志军书记亲自审阅了机关党组的对照检查材料,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卫国、张艳专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督导组郭兴华组长、徐卫副组长等6位同志全程指导,郭兴华组长作了重要讲话。会上,机关党组成员以及其他厅级干部共30位同志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思想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会议期间,大家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勇于直面问题,开展思想交锋,真诚帮助提高,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互提醒、增进团结的预期目的。
  从各方面征集的意见和自我排查的情况看,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习惯于固有的工作模式,重程序、讲形式,工作上墨守成规,行动上机械教条;二是对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不够到位,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坚持和维护不够坚决,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服务不够有力,对机关干部职工关心不够用心;三是思想上存在较多的经验主义、求稳怕乱,工作中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四是宗旨意识有所淡薄,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的现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有所退化。
  大家一致认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是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没有在思想深处牢牢扎下根,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还不够牢固,开拓创新和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有所减弱,艰苦奋斗和勤俭办事的作风坚持得不够坚定。
  省人大机关党组今后将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人大机关,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努力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做好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拓展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三是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四是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五是严格机关管理,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为民务实廉洁的社会形象。
  吕振霖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第三环节,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结果和根本要求。要根据人大机关工作特点,抓住重点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认真落实整改的线路图、责任人和时间表。围绕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理清改进机关作风、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思路举措,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成为机关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