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亮点大揭秘
2017-08-29 10: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洁

  7月25日至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将在南京召开,届时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将围绕各项议题进行认真审议,说是亮点纷呈,一点也不为过,小编现在就和您聊一聊:

  亮点一

  江苏卫视、江苏新闻广播、江苏人大网、中国江苏网四家媒体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关于“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专题询问进行现场直播。

  以往人大专题询问都是在会议厅里进行的,市民朋友也看不到,这次专题询问,将通过现场直播同步展现,而负责应询的省农委、公安、财政、环保、海洋与渔业、食药监等部门负责人,事先对被询问的问题一点也不知道,回答问题的次序也一无所知,小编在这里真替他们捏把汗,这次直播上卫星了哦,通过江苏卫视——公共频道直播,这是其一;其二,这次询问的主题就是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从田间到餐桌,从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到蔬菜农药残留……这些问题与你息息相关,问题怎么尖锐就怎么来问,想看看被询问的人是如何应答的?时间?哦。忘了说了,是7月28日上午,具体几点,在家的人,早上睡醒了,守在电视机前就知道了,上班族也可以锁定网络直播哦!

  亮点二

  将听取、审议和通过“安全生产条例”、“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多部法规。

  安全生产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一直都有,这次修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加了一些内容,反正就是更加完善地保障生产安全,小编对增加的“科技兴安”很感兴趣,就是要生产单位多安装安全监控系统,还要联网,这个上升到法规,以后涉事单位“出了安全问题,摄像头坏了”的借口应该会少些。

  保障了人身财产安全,还要“武装大脑”,被列入立法规划的“江苏省社科普及促进条例”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这个条例真的很重要,科普科普,顾名思义就是科学普及。科学这东西,行业的专家会更了解,更熟悉,如何普及大众?now,科普条例出炉了,科学知识一旦被您掌握,就成了您判断是非的标准,有了这个武器,您再也不怕被人忽悠了;有了这个武器,您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取科普知识;有了这个武器,全省市民的科学素质也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不过小编还想提醒一句,这次可是专门针对社会科学普及进行立法的哦!

  武装完大脑,就该“武装牙齿”了。如果把全国人大比作躯体,省市人大就是四肢,那乡镇人大就像“毛细血管”了。基层乡镇人大如何履职?江苏各地都在探索尝试新做法,下周《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即将通过;此外,作为最最基层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也将进行审议……是不是武装到牙齿啦!

  亮点三

  将审查批准“南京市邮政条例”、“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镇江香醋保护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

  截至2016年1月15日,江苏13个地级市人大常委会全部获得地方立法权,他们的立法事项有3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根据立法法规定,他们审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在报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后方可公布实施。

  我们的国家,家大业大,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会进行一些普适性的立法,江苏13个地市,各个地市本身还有自己的个体差异,有的在这方面探索的比较好,有的那方面探索的比较好,想把成熟的做法、经验完善和发展,就很有立法的必要了。

  这不,这些地市的人大常委会一拿到“立法”这个尚方宝剑,就出台了不少条例:

  5A级景区“终身制”成为历史,动态管理成常态,如何克服景区“重建设、轻保护”的弊病?如何更好地保护好风景名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立法对2.08平方公里的5A级濠河风景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管理,这将开启濠河保护管理有法可依的新篇章;

  镇江香醋作为镇江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和最知名的品牌,区域品牌价值超过400亿元,其“固体分层发酵”的传统酿造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2000多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位列第七。然而这块“蛋糕”诱使市场制假和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为了保护镇江香醋的品牌和传统工艺特色,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针对性极强地从酿制工艺、文化传承、知识产权、地理产品专用标志、镇江香醋集体商标等方面对镇江香醋进行了立法;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现在飞速发展的快递业,在原有的邮政条例基础上,增加了快递服务的一些条款来规范和改进快递服务组织和管理环节的工作,保障快件的安全、准确投递、收取等;

  盐城市在农作物秸秆处理方面探索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做法,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四个季度考核“零火点”的城市,为了规范做法、提升效率,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处理依法行政的行为规范,他们把成熟的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泰州市水环境问题凸显,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为了保护和改善水环境,在饮用水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这些条例都将在本次常委会会议上审查批准。

  亮点四

  就“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沿海开发开放的决议”将邀请省人大、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对此进行视频访谈解读。

  2009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我省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7年来,我省沿海地区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成为全省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如何继续维持和发展好沿海地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本次常委会会议上提请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省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决议(草案)》议案。

  省人大常委会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决议?出台的背景是什么?目前沿海开发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还面临着哪些短板和瓶颈?“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思路和战略构想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将在下周常委会会议期间视频访谈中揭晓。

  亮点五

  就这次会议期间通过的法规,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本次常委会会议,将通过或批准这么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的法规条例,省人大当然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百姓关切。当然发布会还将现场文字直播,想了解,就上江苏人大网http://www.jsrd.gov.cn/!

  当然亮点不止这些,还有人事任免等,小编就不提前剧透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