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综述
2017-08-29 10:55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原玉苗 沈晓东 郭绍帅 廖剑飞
 万名代表助推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

  ——江苏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综述(上篇) 

  2016837时,江苏南通。 

  崇川区居民景义海像往常一样,从家门口的锦春鲜包养老爱心早餐点为自己93岁高龄的老母亲领到了这天的免费早餐。这份早餐包括一荤一素两个包子及一杯豆浆,景义海说,早餐分量足,味道好,老母亲很爱吃。苏建军代表的锦春鲜包并不是大企业,五个多月来却日日不断给我们提供早餐,附近20多户低保户和军烈属都很感激他。 

  就在同一天,位于崇川区东北约55公里外的如东县碧霞小区低洼易涝片区改造项目,在如东县人大代表汪拥军的奔走推动下,经过大半年的施工改造,已接近尾声。受惠于这次改造,碧霞小区1300多户居民闹心的一下大雨就看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小区居民金德高说,通过代表呼吁,解决问题就是快,效果就是明显,有事还得找代表。 

  碧霞小区的居民为雨季不再看海而欢欣,位于如东县东南约53公里的海门市余东镇长圩村村民们也有属于他们的喜事。之前又黑又臭的二号河、平北河经过整治终于旧貌换新颜。就在两个多月前,这两条河还惨不忍睹,河道里不仅有各种生活垃圾还有畜禽粪便,河水不仅不能浣洗,甚至无法用来灌溉。经过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人大代表、长圩村党支部书记戴美英的多方奔走,1500多米长的河道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打捞整治、清淤疏通后,现在水质环境不断好转。 

  今年3月以来,为主动适应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要求,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启动了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以发挥五级人大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参谋助手、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示范带头四位一体特殊作用为主线,坚持依法履职和兴办实事两手抓,全市1.1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争当五员,助力小康建设。同时,突出界别特点、抓分类指导,创新以项目清单、认领清单和公示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围绕项目落地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重点课题精准发力、助攻短板,展示了全市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新形象、新作为,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新使命。 

  三张清单反响热 让代表真正起来 

  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及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是发端于南通崇川区的三张清单三张清单融民意收集、督办践行和履职公示于一体,真正架起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爱心早餐家居生活包是崇川区人大代表苏建军认领的项目清单中的一项。除了在学田街道锦春鲜包爱心示范点,为23户困难家庭及军烈属免费提供早餐帮扶外,还包括与学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为居家老人提供食品供应和餐饮服务;为街道帮扶对象免费提供陪护、清洁、运送、水电检修等服务。 

  82,记者在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的项目完成公示栏上,看到了学田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王海华认领的项目公示清单。在六项认领项目中,有三项已经完成,用星号来标示,还有三项正在实施,用三角号来标示,让人对清单项目进展一目了然。在三项已完成的项目中,就包括一项小太阳成长基金。在小太阳成长基金募集活动中,王海华个人向基金捐赠1000元。同时,他还主动跑辖区单位,在他的感召下,市委党校许荣新代表将市里奖励的党建创新经费悉数捐献,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陈锦坤代表和南通公安局的徐玲代表纷纷发动单位职工为小太阳成长基金注入新鲜血液。 

  全区222名代表一共认领了1153项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清单的多样性一方面起源于群众需求的多样性,一方面适应了代表群体的多样化。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军向记者表示,三张清单真正将代表小康行活动落到了实处。 

  “‘项目清单通过几上几下调查研究、倾听意见、准确把脉,找准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社区的小康短板,梳理出助推小康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崇川区学田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陆燕在接受采访时说,认领清单过程中,每个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领两个规定项目、3个以上自选项目,既对代表依法履职有要求,又有利于代表发挥自身特长,力所能及办实事,实现群众需求代表有能力办到的有效对接;公示清单通过项目上墙、进度公示,将代表认领情况、落实情况,全部张榜公示,这是最鲜活的回选区向选民的述职,也是对代表履职的最好推动。 

  经过四个多月的深入实践,三张清单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顾军口中的阶段性效果主要包括:助推了一批重点项目、解决了一批社区难题、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帮扶了一批困难家庭、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收获了一片群众赞誉。 

  “‘三张清单把小康国标变为人民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民标,为代表服务群众搭建了直通车,架起了连心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对崇川区三位一体力推小康行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由于效果明显,三张清单得到了南通各级人大的热烈响应,如皋等地也将三张清单作为小康行的主体模式加以推进,三张清单在南通市迅速推开。 

  五百工程效果显 让代表活动起来 

  三张清单的认领原则一致,南通市辖区内的如东县创造性地提出以五百工程项目力推小康行,这从五百工程项目包括的具体内容就可以看出端倪:干部代表助建百个小康村、专业代表助推百个项目、企业代表助帮百个困难户、农业代表助护百条河流、各界代表助办百件实事(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划分为不同界别、不同类型,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优势,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82,记者在如东县见到了人大代表汪拥军,他正在碧霞小区低洼易涝片区项目改造工地忙得不可开交。我很欣慰,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奔走协调,这里的改造工程将于8月底全部竣工。 

  汪拥军代表关注的改造项目即将圆满完成,如东县人大代表张志泉、大豫镇人大代表周士辉建议成立的爱心助困协会也在83这一天正式揭牌,这也将解决爱心教育基金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访选民活动中,张志泉、周士辉代表走访了解到全镇有部分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难以求学。为此,两人多方奔走呼吁,向全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出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帮助贫困学子的倡议书,县镇人大代表丁保、陆卫兵、王志雄等积极参与。两年来,该镇人大共向全镇36名贫困学生42人次发放爱心教育基金11.4万元,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健康顺利成长起飞。 

  可以说,如东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五百工程,走出了一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解忧,助力小康的新路子。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表示,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主题实践活动从一个口号开始,一项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使小康行活动的内容日益丰满,代表工作的内容也越来越 

  争当环保“啄木鸟” 把履职责任“扛”起来 

  据了解,至2015年年底,在所有的36项小康指标中,南通市的人均GDP、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等指标,部分县(市)区尚未达到省标低限水平。另外,地表水质、林木覆盖率、城镇绿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还存在差距。正因如此,此次小康行活动围绕上述两个重点发力,着力补齐小康短板。 

  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对本市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2236个指标达标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锁定水环境指标欠稳定这一短板指标,深入分析原因和困难,找准发挥代表作用的契合点。结合该市政府于5月起在全市实施的水环境百日整治活动,海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清水行活动,动员代表积极参与水环境整治,助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活动过程中,代表们履职积极、奋勇争先,其中不乏戴美英这样带头垂范、坚守一线的人大代表,也有像海门市人大代表张建伟这样,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圆蓝天碧水梦的代表。活动开展以来,张建伟代表成立了环保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志愿者进行河道保洁、铲除小广告等活动,得到社会好评,这期间他共组织905人次参加各项环保公益活动,清除河道垃圾63车,清理小广告约3万份。 

  除了水环境,我们将根据南通市人大部署的代表争当环保啄木鸟行动,发动全市各级代表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人大代表全覆盖,代表所在区域全覆盖,形成问题清单和对策清单。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振时表示,下一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将做到半月一汇总,一月一交办,实行分级筛选,分级处置。针对摸排到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村养殖面源污染等环境方面的问题,鼓励各级代表想办法、出主意、提建议。 

  把南通市的环保问题清单与市环保局智慧环保生态地图监控平台进行融合,使环保啄木鸟成为公众特别是人大代表参与环保的一个重要的互动平台。陈斌表示,五级代表重点围绕小康短板,主动服务、积极履职,自觉把助力小康、服务群众的责任起来了。 

  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活动要求让南通各级人大小康行活动的开展百花齐放、竞相争艳,如皋市、港闸区、通州区、启东市、海安市、开发区也都各具特色,各地汇民智、聚民力、暖民心、解民忧,真正让代表动起来,让活动实起来,把各级人大履职责任起来。 

    

  

  “小康行”活动做抓手 代表履职有劲头 

  ——江苏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综述(中篇) 

  认领民生实事项目1.778万件,已完成8393件;助力小康献计献策8627件,结对帮扶困难户9002户,帮助群众致富、就业1.0412万件,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4349万件;为民办实事好事2.2万件,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城建交通、科教文卫、法治建设、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涵盖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几乎所有领域。这是江苏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开展五个多月以来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代表组成,由一件件代表奔走呼号、协助解决的有温度的民生实事组成;由点滴小事汇成了一幅璀璨跃动的民生图谱,这张图谱传递着温度、传递着民生,既适应了新形势,又体现了新担当,实现了新作为。 

  顺势而为 体现担当精神 

  “‘万名体现了代表规模,全市万名五级代表参与全覆盖;小康契合了一个地方、一个区域发展中的大局,是未来几年南通的必成目标;就是践行、行动,坚持人大代表两手抓,一手抓依法履职,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在小康建设中的监督推动作用;一手抓兴办实事,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群众服务,两手不能偏、两手都要硬。81,在万名代表小康行媒体见面会上,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介绍了活动的初衷,南通市有五级人大代表1.1万余名,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资源,这个资源用好了,人大工作将会生机无限,全面小康也将充满希望。 

  当前,南通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人大工作,尤其对代表工作提出新要求。 

  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实践,需要各级人大代表有新的更大作为。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在今年3月召开的小康行启动会议上表示,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大局,关系能否如期实现更高水平小康。他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各级代表更好地关注大局、倾情民生、献计献策,更好地发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无疑是主动适应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要求,立足全市工作大局、全面拓展人大工作、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新途径的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是本届市县乡人大履职的最后一年……但南通人大发起组织这样一项大的活动并且成效明显,体现了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曾这样评价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 

  对此,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昌龙有同样的感受,他说,不可否认,我们不少代表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没有荣誉意识强,特别是到了届末,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积极性没有前几年强,从这个方面来看,南通市人大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 

  创新举措 有力有序开展 

  作为代表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实践,只有以前瞻的视野、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来保驾护航,才能保障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才能保障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统一的认识、有力的领导是活动稳步向前的前提。“‘小康行因事关全局、影响长远,从启动以来就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成为党委、政府和人大共同关注的交汇点,成为领导层面合力牵引的牛鼻子陈斌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体现出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支持力度、参与程度和思考深度,自觉把这项活动作为全局工作和宝贵载体来抓。他坦言,各级、各部门一个口径发声、一根竿子到底,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任何一种工作,不形成合力就会打折扣。陈昌龙也表示,人大工作必须要得到党委的支持、政府的配合。 

  同时,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做到了科学谋划、务实推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使得小康行活动实施有创新、有亮点、有典型。 

  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全市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之一。另外,地表水质、林木覆盖率、城镇绿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还存在一定距离。陈斌表示,小康行围绕上述两个重点,强化代表对民生实事的监督,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活动过程中,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县乡三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参与,为代表履职搭建一个平台,创建一个载体,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搭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从制度层面保证各级代表躬身群众、服务大局,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促发展。 

  机制保障 科学谋划推进 

  小康行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工作抓手和工作载体,必须避免形式主义的错误理解和一阵风的行为倾向。 

  为此,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在活动过程中特别注重强化机制的保障作用,通过创设学习培训、民意直通、代表小组活动、建议意见办理、服务保障等五项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机制建设促进小康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梳理活动推进历程,不难发现,在活动伊始,机制保障就被市人大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323,南通市发出的《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中,组织领导机构、三级联动机制、代表培训机制、民意直通机制及激励约束机制被认为是确保活动成效的保障。 

  81的媒体见面会上,陈斌重申这一点,他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用心组织下,三级人大从强化领导、代表培训、方案实施入手,全面部署和有序启动主题实践活动。 

  南通各级人大对机制保障的完善,也做到了不遗余力。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建立五个专项推进组和一个宣传组,有重点地联系指导和宣传代表活动。通过多层次动员培训发动、多角度培育树立典型带动、多频次检查指导推动,小康行活动在如东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前,海安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96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进一步推动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海安县人大常委会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督查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激励约束机制,以确保小康行向纵深发展推进。 

  据了解,小康行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从时间、经费、后勤等多方面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搞好服务、提供保障,不断推动代表履职落到实处,极大地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 

  除此之外,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还为全市万名代表编写了代表小康行履职手册口袋本,在南通人大网站上开辟了反映民情直通车窗口,南通广播电台开通了万名代表小康行,传播人大好声音——代表走进直播室栏目。为了能即时性、动态化显现小康行活动及展示阶段化成果,市人大常委会还开设了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发布微信公众号。 

  以上种种机制保障,确保了小康行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抓手,将全市各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向中心工作集聚,向全面小康集聚。 

    

  

  回望来时路 只为新征程 

  ——江苏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综述(下篇) 

  立意高、创意新、定位准。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对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的评价。 

  风生水起,有声有色这八个字,是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给予活动的充分肯定。 

  不少基层百姓则表示,代表实实在在办实事、做好事,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五个多月,11000多名人大代表,8000余平方公里陆域面积……“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在江海大地上开展得如火如荼,用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的话来说,呈现出众人拾柴、热火朝天的喜人局面。 

  在记者看来,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也高度契合了当前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精神,可以说,活动上合党委政府之意,下合人民群众之盼,更合人大代表之责。 

  与中央精神同步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国梦实现的大格局,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全面小康不能让一个地区掉队,不能让一个兄弟姐妹掉队。 

  人大代表作为小康建设中的重要政治资源和有生力量,如何在小康建设主战场上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用生动实践和突出成绩,给出了明确回答。 

  627,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 

  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再次与中央精神高度契合,可以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谋在前,走在先,作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新鲜经验。 

  时隔五月,回溯活动,可以发现,之所以有这样的契合,关键在于小康行活动的准确工作定位。从活动一开始,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就深刻认识到,把这项活动作为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新探索,严密组织,深入开展,有利于使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小康行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务实工程,许多工作也是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前进。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小康行活动并未打算就此止步,还将持续推进、常抓不懈,确保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南通市各级人大把小康行作为新的历史时期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性、时代性、生动性的创新实践,持续深入地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丰富了地方人大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的思路,也是一次实现国家治理方式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与党委政府同向 

  在如东县,为了保障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能有效开展,县委书记潘建华专门作出批示,各镇(区)党委(党工委)把五百工程活动纳入全局工作加以部署,如东日报亦开辟专栏书记谈五百,以供各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谈认识、谈体会、谈部署、谈要求。 

  像如东县这样,将小康行活动纳入全局工作,与全局工作融为一体,在南通市各级党委、政府已基本形成共识。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在今年3月召开的启动会议上就曾明确表示,人大这项工作开展得好,与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抓住了中央对地方提出的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通过万名代表小康行发现一些问题,发现一些短板,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作参考。 

  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中,党委、政府负责人积极带头践行小康,据记者了解,市长韩立明、市政协主席王德忠、老市长程亚民等各界领导也都先后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到小康行结对帮扶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户,为当地小康建设想办法、出实招,体现了人大代表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 

  小康行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也进一步坚定了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从坚持制度自信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与人民群众同心 

  记者在南通采访期间,不少基层群众纷纷表达这样一种感受:以前有困难找警察,现在有困难找代表,有意见找代表,有纠纷找代表。小康行活动让群众对代表的印象大为改观。 

  为了深入推进小康行活动,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参谋助手、监督协作、桥梁纽带、示范带头四位一体的作用,着力引导代表争当五员,即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助推小康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全面小康的示范员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 

  正是有这五员意识,代表们在建设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充分认可、发自内心点赞的小康路上,做到了率先垂范,带头实践。 

  海门市余东镇长圩村境内的二号河、平北河通过代表反映、协助整治后,水质环境明显改善,当地村民说:现在代表能真正走到田间地头,解决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皋市长江镇永丰社区责任田每年雨季经常被淹,经代表奔走呼吁后政府完善了排涝设施,提升了排灌效应。村民说,这样的代表没白当,大灾之年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 

  如东县大豫镇人大代表出资成立了爱心教育基金,扶助贫困学生上学。受助学生闻菊香表示,感谢爱心助困协会和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将常怀感恩之心,把这份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帮助到更多的人。 

  在崇川区,通过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的开展,代表们自觉担当使命,赢得群众点赞。 

  港闸区、通州区、启东市……江海大地处处有帮扶的清风拂面,时时有助困的热流涌动。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既实在办事,又生动鲜活,为人民群众带来了真正实惠。 

  与代表职责同行 

  小康行活动诠释人大代表的新使命,使代表履职从软任务变成硬任务,从荣誉变成责任和使命。这是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希冀通过小康行实现的目标,现在看来,目标不仅达成,而且通过小康行切实增强了代表的存在感、成就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代表们彰显出了新的时代风采。 

  据了解,小康行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市五级人大代表围绕事关发展大局和百姓民生的重点问题,发挥各自所处领域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批评意见达8056件,这些建议意见将按照规定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 

  “‘小康行活动使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实现了平台化、载体化和制度化。对此,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用了一种更为形象的说法,活动让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由隐身状态转变为在线状态 

  对于这种改观,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振时体会明显,她认为,主题实践活动使得全市各级代表踊跃投身小康建设主阵地,进一步提高了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离开南通前夕,记者在启东市见到了正在贫困户龚志康家中嘘寒问暖的顾邦祥,这位被亲切称为群众致富的帮扶员、大堤安全的守护员、矛盾纠纷的协调员、民生实事的监督员的人大代表对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感受颇深。活动为我们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载体,代表有劲头,群众有奔头。小康行的履职经历在我的代表生涯中必将留下最亮丽的一页。顾邦祥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