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人大代表种好网格“责任田”
2017-08-29 11:01    来源:《党的生活》杂志    作者:张玉欣

2015430,徐州市巨龙淘宝夜市的473家业户正式搬迁至新址。搬迁现场的经营户陈大姐,5年前搬到这里的时候,就觉得不是久留之地,新地方消防通道很规范,不像这里,天天都提心吊胆的。正是泉山区人大代表、光明社区党委书记班开玲,通过党员代表网格信息渠道,反映淘宝夜市消防安全不合格问题,得到市、区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视察调研后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才出现了以上业户和群众拍手称赞的结果。

2015年以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网格化模式引进代表工作中,围绕党员代表进网格、依法履职在基层主题,探索党员人大代表引领代表群体依法履职的新途径,有效发挥了党员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所谓网格化,就是以街道、选区为基本单位将全区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将泉山区现有的市、区人大党员代表融入到代表工作网格,通过网格化平台联系选民,服务选民,履行代表职责,并接受选民监督,增强代表的宪法意识、履职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一级网格工作站设在街道,主要是在原有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充实,形成一级网格平台;二级网格工作站原则上以选区为单位设置,结合各街道的选区划分情况确定二级网格平台。目前,共设立一级网格站14个,二级网格站89个,做到了网格设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党员代表所在的网格,就是自己的责任田,在自己的网格内保持联系的选民至少有5名,通过走访、接访、约访和回访、发放联系卡等形式,经常与选民见面接触,听取并记录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及时将有关情况通过网格舆情向网格长或上级网格反映,或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做到群众有所需,代表有所呼,一府两院有所应。对发现的重大民生诉求、重大不稳定因素等,一级网格长要迅速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反映

泉山区委明确指出人大党员代表网格化服务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进一步深化,是区委领导下的全区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格建设之初,就紧扣工作大局,紧贴群众需求,依法履行职责,实现两个融入党员代表融入人大工作网格、人大工作网格融入全区社会管理服务大网格

区人大党组通过组织党员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对重大事项行使决定权等多种方式,推进三重一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得到落实。针对新建小区社区居委会成立周期长,群众办事难;老旧小区老年人多,出门看病不易等问题,区人大先后提出方便群众办事的诸多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区设立了8惠民小屋,发放惠民包,把惠民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围绕看病难,区政府在全区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个、健康小屋15个,设立家庭病床3000余张,完善设施和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实行药品零差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