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大深入推进“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
2017-08-29 11:1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程晋乐
 争当环保“啄木鸟” 人大代表在行动

戴美英上了中央电视台啦!前些日子,海门市余东镇长圩二村的群众奔走相告。

由于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出色表现,省、市乃至中央媒体对江苏省人大代表、海门市余东镇长圩二村党支部书记戴美英的采访报道纷至沓来,戴美英已经成了当地的名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先后报道了她在南通市人大开展的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中争当环保啄木鸟的事迹。

争当环保啄木鸟,是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阶段性专项活动,活动源于市委书记的一次谈话。

破题:市委书记与环保局长的一次谈话带来的启示

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自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南通市市、县、乡三级人大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国、省、市、县、乡11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热情参与,积极行动,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取得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市11000多名代表认领的民生实事项目,17000多件,已经完成8300多件,正在实施中、推进中的还有9000多件,开展其他各类活动2563次。

初战告捷后,如何进一步突出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阶段性特点,切实把小康行活动向纵深推进?以市人大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为首的南通市人大党组一班人开始了新的思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与新任环保局长孙立新的一次谈话,启发了陈斌的思路。

书记:孙局长,环保生态指标是我市小康建设中的短板之一,环境污染问题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向你请教一个问题,从南通全市的角度,怎么来发现全市性的污染问题?

局长:从基层村(社区)、镇(街道)到县(市)区,再到市环保局,一层一层报上来。

书记:你这个情况肯定是要大打折扣的。

局长:我们也在不断改进,但受限于员额编制等不利因素,我们的环保力量严重不足,目前的做法也是情非得已。

书记:现在市人大正在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全市有1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他们生活在方方面面,有的闭着眼睛都知道哪个地方有问题,可以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帮助你们发现污染问题。

局长:好。我们一定主动对接、积极配合。

很快,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在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中,集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全面投身到环境污染问题源头排查这一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去,积极主动地关注和推动解决小康建设中的环保短板问题。

于是,一场名为争当环保啄木鸟’”的专项活动启动实施。

人大:三级联动,汇聚万名代表合力

622,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印发《关于在万名代表小康行中组织人大代表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分布广、生活在最基层、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为契机,将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作为小康行阶段性工作重点和主体任务,集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针对所在区域存在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村养殖面源污染等情况,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查实况,主动想办法、出主意、提建议。通知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五级代表全覆盖、代表生活的区域全覆盖。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与市政府沟通对接,把全市的环保问题清单与市环保局智慧环保生态地图监控平台进行融合,使环保啄木鸟成为人大代表参与环保的一个重要的互动平台。常委会各委室指导重点联系的100名人大代表,以摸排环境污染源头为抓手,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精准发力,在争当环保啄木鸟活动中作出表率。

在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人大联动,对代表摸排出的问题清单分层筛选,统一汇总,逐级交办。对一时不能解决的污染问题,及时反馈交办,并为各级政府解决好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建议批评意见,共同为解决小康建设中的环保短板献计献策。

各县市区人大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

海门市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献计行双带行春雨行绿水行绿化行环卫行六行活动,组织120名各级人大代表,组成12个整治督查小组,对全市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重点河道整治情况全程督查。在海门市余东镇,镇党委、镇人大、镇政府三套班子针对代表收集到的水环境污染问题,联合召开问题交办会,由代表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当面反馈建议意见,并共商整治措施。该镇紧紧抓住绿化率偏低等薄弱环节,选择监督意识较强的若干代表,组成林木管护监督小组,对全镇的林木成活率、覆盖率进行督查。

海安以河道治理为重点,制订严格的督查考评办法,组织人大代表争当环保啄木鸟,形成了很好的势头。通州区二甲镇人大代表建立环保啄木鸟微信群,发挥及时传送和有图有真相的优势,互通信息,交流心得体会和建议对策,实现了代表活动实时通报,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代表:履职平台搭起来,环保责任扛起来

争当环保啄木鸟专项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各级代表依法履职、助力小康的积极性。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主动响应,积极行动,他们视环保为己任,下基层、听民意、查源头,深入防治环境污染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争当环保啄木鸟,守护着一方的碧水蓝天

本文开头提到的海门市省给人大代表戴美英,第一时间联系选区,走访选民。当她了解到村民对平北河和二组河河道水质污染问题反映比较强烈,马上召集部分市、县、镇代表会同市人大、环保局的人员实地调查,现场进行了水质检测和污染源排查,并共同商定了治理方案。在河道整治过程中,戴美英又联系了周边的4名代表,组成督查小组,协助有关部门和镇村共同开展整治工作。她主动与沿河养殖户进行沟通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协调村里蔬菜合作社与养殖户达成农家肥购销协议,解决畜禽粪便的出路问题,并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养殖户购买了污水处理设备、修建化粪池与沼气池,从污染源头解决问题。同时,她带领周围群众以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对河面进行打捞疏浚,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整治结束后,她与几名代表又担任了河道的长期监督员,群众一但发现问题,可以打电话找代表,由他们直接联系环保部门执法。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影响了长圩村455户居民的河流又重现碧水清波,河道两边又重新出现临水涣衣、汲水灌田的身影。

如皋市丁堰镇各级人大代表们在环保专题活动中,连续出击、精准发力,受到广泛关注:718,由镇人大代表王林牵头,市环保局、市法院执行局、部分村镇干部共同参加,对群众举报有气味污染的一家小净化油厂进行了强制关闭行动;19日,由市人大代表丁爱华牵头,市环保局等部门对污染环境的两家养猪场发出限期关闭通知;21日,由镇人大牵头,组织镇环保、安监、企服等部门,对布料加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对少数有污染的项目限期关闭、否则将依法采取断电、拆除设备等措施。

通州区人大代表张云主动巡查城区河道,发现了垃圾清运中心冲洗污水看守所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河道等问题,并第一时间联系城管、城建等部门,共同到现场排查污染原因,查找污水源头,并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根治污染。为了杜绝类似情况,张云向区环保局和住建局提出建议,要求把看守所和垃圾清运中心的污水管道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并且还要定期检查污水排放情况。

启东市人大代表王兴旋冒着高温酷暑,骑着电瓶车从汇龙镇到吕四港镇,行程30多公里,沿途排查河道污染情况,及时向环保部门举报污染情况。启东市汇龙镇永阳村人大代表朱海涛主动协调驻村民警与周边废品收购点的业主逐一签订环保协议,使原来脏乱差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政府:用信息手段对接代表建议,助力环保执法

万名代表小康行启动伊始就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韩立明身先士卒,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基层帮扶困难群众,指导基层发展,并指示环保、水利等部门积极参与环保啄木鸟行动,主动对接代表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

南通市环保局把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37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以及啄木鸟活动有机结合、动态管理,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714,该局发出《关于配合开展人大代表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环保局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及时处理人大代表交办的环境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反馈整治结果。

对环保部门来讲,一个城市污染源点多面广,如何有力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是关键。人大代表环保啄木鸟活动,一方面提供了污染信息源,对环保执法进行有力的监督和指导,一方面反映了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参与环保作出了示范。因此,在人大代表环保啄木鸟活动中,环保部门应当主动呼应,借势发力,积极作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南通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对人大代表争当环保啄木鸟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环保啄木鸟专项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各级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南通市环保局结合智慧环保建设,在绿色南通智慧环保公众版APP应用中,推出环保啄木鸟专题功能,拥有信息上传、分办交办、督办反馈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与人大代表实现实时互动。通过这个活动平台人大代表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其所处位置标注在电子地图上,绘制出南通生态地图,分别用红、绿、黑三种颜色标注,形象表示问题的办理情况。新发现的问题用红色标注,已办结的问题用绿色标注,逾期未解决的问题用黑色标注,形象地反映一个地区的环保治理水平。该局将代表们在环保啄木鸟活动中反馈的各类环境问题纳入环境信访办理系统,建立分办、交办、督办、反馈机制,实现闭环管理,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确保代表们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音污染、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等能够马上整改的,快查、快处;对工业园区企业废气扰民、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下降等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分类制定整治方案,逐年确立工作目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根本上治愈环境顽疾。

群众: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小康感觉更真实了

据统计,环保啄木鸟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已有6500多名代表直接参与其中,共排查到各类环境污染源5000多个,提出对污染源的处理意见将近3700多条。目前,代表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全部向各级政府进行交办,其中20%以上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其余正在分类交办、逐步处理之中。

人大代表对环保污染问题的推动解决,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由隐身状态在线状态,使代表履职由,为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提供了新经验。各地群众普遍反映:这样的人大代表,我们信服。

海门市余东镇长圩村境内的二号河、平北河通过代表反映、协助整治后,水质环境明显改善。在8月初江苏省人大组织的中央和省级媒体的联合采访中,当地村民说:现在代表能真正走到田间地头,解决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

该村二组村民戴水强告诉记者:几个月前,村里的两条河流平北河及二号河河床堆满垃圾,到处散发着动物粪便的臭味,是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大家走过都掩鼻屏息。以前说我们村是小康村,我们都不服气,其他条件再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么能叫小康?现在人大代表一行动,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小康感觉更真实了。

人大代表积极争当环保啄木鸟,从以往的建言献策者到如今的全程参与者,不仅推动了当地环保工作的稳步开展,而且在群众心中也树立起了良好的代表形象。不少群众坦言:换届时,我们将继续推选关心环境保护的代表连任。

环境保护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引导代表争当环保啄木鸟,代表围绕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村养殖带来的面源性污染,走村串户,对所在区域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既对自己负责,也对周边的老百姓负责。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老百姓的满意度自然就上来了。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对此深有感触。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小康建设面广量大,小康建设36个具体指标,南通绝大多数都达到了国家标准,但也存在少数短板。我们发动代表寻找包括环保在内的小康短板,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来的问题清单,按照分级对接、分级负责的要求,人大跟踪对接,提高代表所提建议的办成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建设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充分认可、发自内心点赞的小康路上,做到了率先垂范,带头实践。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推进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并在四个精准上下功夫,做到精准寻找小康短板,精准帮扶,精准治污,精准监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