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不满意”办理答复 催生一座物流园
2017-08-29 11:12    来源:《扬州人大》杂志    作者:蒋蓓 朱柳
    近日,扬州快递产业园暨综合物流园揭牌暨项目开工活动在仪征市大仪镇隆重举行,这昭示着扬州快递产业园和综合物流园的载体空白现状被正式打破。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中,有一位特殊人物,他就是扬州市人大代表陈志宏,正是源于他的一件不满意议案办理答复,催生了一座快递物流产业园。

  2015 1 月,扬州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期间,陈志宏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定我市快递物流发展规划的议案》。议案指出:尽管我市快递业这几年取得很大发展,但是依旧存在着市政府对邮政管理重视不够、未来快递业发展方向不明、市内快递小公司各自为战等问题,且我市快递业未能纳入建成省十大快递产业园的范围,而全省仅有扬州、镇江和宿迁未列其中。为此,提出要制定规划、转变思维、整合资源、做强全市快递业的建议。建议被列入重点督查代表建议,由市邮政管理局主办,市发改委协办。此后,市邮政管理局先后2次上门答复,都未能就快递物流园建设提出实质性方案,陈志宏代表均表示了不满意

  陈志宏代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也知道要建设一座物流园的确会有资金、土地、政策等诸多困难,但扬州作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近几年取得很大成效的城市,为什么快递业就处于全省物流末端?难道其他城市在建设此类园区过程中就没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去破解。我不是要找政府部门的麻烦,但作为一名代表,提出政府工作中的不足,提出建议,认真履职是一种使命,我只是实事求是地作出了评价。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笑言:志宏主任,就是因为你这个唯一的不满意才拉低了整体得分啊。是的,物流园建议也是多年来唯一一件不满意答复。

  201511252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审议意见书。审议意见书明确要求:市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加大对不满意建议的办理。认真分析代表不满意的原因,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查,特别是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的省管单位,要采取多种措施,促其重视办理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专门听取不满意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邀请相关代表参加,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向20165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书面办理情况汇报。

  2015年,作为领办部门,市邮政管理局为提高议案办理的针对性,一方面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于45月两次征求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代表的意见;另一方面,加强与协办单位发改委的沟通,配合市发改委形成《关于促进我市快递服务业健康发展意见的报告》;与此同时,多方调研予以推进,但直至2015年底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6513,市政府秘书长李宗盛就72号议案办理情况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案领衔人陈志宏以及市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商务局、邮政管理局和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改由市发改委牵头,市规划局、商务局、邮政管理局共同参与。会议要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完善编制我市快递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深入研究拟定具体建设方案。613,市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提出要解决城市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全市范围推动扬州快递产业园建设。此后,市发改委邀请陈代表及市邮管局、市快递协会等部门和其他10多家重点快递、物流企业进行了多次座谈、调研,加强扬州快递产业园选址论证及顶层设计。6 17 日,第一次组织去大仪镇进行实地考察;76,第二次到大仪镇开展座谈会,论证物流园建设可行性……722,向政府递交报告;82,市长批示筹建扬州快递产业园、扬州物流园……88,准备项目开工仪式;818,项目开工。

  短短2个月的时间,我们幸不辱使命。人大这份议案,好比一个催化剂,让政府办了一件大实事。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夏坚说道。

  从一件不满意的议案办理,到项目开工,再到特色物流小镇的发展规划……我们看到了人大代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献计献策那股执着,我们也看到了政府在履行人大审议意见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的那份努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