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书“打脸”APA酒店获点赞,代表呼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历史真相
2017-09-04 09:08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郑春平 鹿伟 张瑜 马晶晶

  作品中明确提到日本军队在南京实施大屠杀,引发各界热议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书《骑士团长杀人事件》224在日本发售,书中明确提到日本军队在南京实施大屠杀,引发各界热议。32日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回应,对其直面历史的态度予以支持。33日下午,纪念馆官方微博再次回应此事,称“时间的流逝和语言的扭曲无法掩盖真相,世间也永远不缺正直正义之人,致敬他们!” 

  江苏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正直正义之人致敬 

  据悉,村上春树的《骑士团长杀人事件》一书中,用第一人称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他在书中写道:“有说中国人死亡人数是四十万,也有说是十万人,但四十万和十万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村上新书引发日本右翼势力的炮轰,日本APA集团CEO元谷外志雄说“村上此举是为了获诺贝尔奖”。此前,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CEO所著的右翼书籍,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存在,引发中国民众和世界正义人士的强烈愤慨和指责。然而,村上新书的发售,被很多网友评价为:“狠狠打了APA集团一记耳光!” 

  眼下,村上的新书虽然还没在中国发售,却已在中国赢得很多支持。32日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微称:如村上所言,10万和40万有什么不同!东京审判“被屠杀……总数超过20万”,且不含被毁尸者;南京审判“总被害人数30万以上”。70多年过去了,对日本来说,对军国主义思想的彻底清理和反省还没有过关! 

  33下午3点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再次回应此事,微博中这样写道:“很少有人知道,村上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军,他从未询问过父亲在中国参战的经历,但父亲晚年日日在佛前祈祷烧香的镜头却令他难忘。日本不乏正义而有良知的作家,诺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即是一位,2006年他来到纪念馆参观,并悼念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时间的流逝和语言的扭曲无法掩盖真相,世间也永远不缺正直正义之人,致敬他们!” 

  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学者张生:村上尽到了作为世界公民的本分 

  “认知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是对和平抱有期待的市民的良知和义务,村上春树作为有良知的文学家,尽到了他作为世界公民的本分。”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张生说,我们不应为村上春树承认就欣喜若狂,这应该是所有人基本的良知。“村上在书中写到这样的数字,表明他对这段历史有清晰的了解。作为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作家,做到这些,我们很欣慰。” 

  针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炮轰,甚至提到村上是为获诺贝尔奖而这样写,张生认为,这说明日本还是有一些人对这段历史错误认知非常严重,值得关心中日友好和爱好和平的人们警惕。“对日本大屠杀战争罪行有比较明确认知的作家很多,现在右翼讽刺他们承认这段历史是为获诺贝尔奖,我认为这是恶毒和无知的说法。” 

  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让更多日本民众关注到这段历史 

  “在日本右翼势力比较猖獗的情况下,村上春树在新书中能写出这段话,还是需要巨大勇气的,我个人对他表示敬意,真的非常感谢他承认那段历史。”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说,不管是10万还是40万,承认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是相当一部分日本人的想法。 

  吴先斌说,传播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需要普通市民的参与,更需要像村上春树这样的名人、有话语权的人,他们的观点对日本人尤其是日本的年轻人,都是很有影响力的。“村上那段话在新书里只有一小段,大概翻译过来不到200字吧,但是这段话意义非同一般,它在日本民众中间引起这个话题,同时让他们关注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想这才是更大的意义所在。”吴先斌说。 

    

  北京 

  邹建平:要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历史真相 

  32,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邹建平也关注到了村上新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描述。邹建平还有个特别的身份,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曾于2012年递交对南京大屠杀实行国家公祭的议案,推动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 

  “村上新书中对南京大屠杀有明确的表述,我并不感到意外。”邹建平表示,自己常读村上的作品,他是一位富有正义感的作家。 

  “特别是村上在作品中提到,关于屠杀的人数,10万和40万有什么不同!这个观点实在太重要,太有意义了。”邹建平说,有些日本右翼人士一谈到南京大屠杀,就会强调所谓的人数,好像把焦点移到人数之争,就能否认历史真相,“然而正像很多学者说的那样,只要有过这样的屠杀,就应该认罪。” 

  邹建平还表示,应继续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村上在国际尤其是在日本影响较大,他的这番观点一定会产生较大影响力,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当年发生在中国南京的人间惨案。” 

  全国人大代表陈鑫:希望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不能被忘记,更不能被篡改。”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陈鑫表示,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日本右翼不承认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比如修改教科书,让学生们受到的教育是歪曲的。在陈鑫看来,历史是不能被歪曲的,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作为这段历史的制造者,日本应该对当年的行为进行忏悔、道歉。 

  村上春树的新书承认南京大屠杀,引发关注。陈鑫表示,他的不少日本同行,一般四五十岁,基本上都知道并认可南京大屠杀,只是关于这段历史的细节不是很清楚。有几次在南京开国际性的会议,陈鑫还专门带他们去参观了江东门纪念馆。“出来后,大家都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侵华日军的暴行简直没有人性,对手无寸铁的妇女孩子下手,残忍。”他坦言,每次从江东门纪念馆出来,心情都特别沉重,需要好久才能平复。他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关注并了解这段历史。 

    

  最新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邹建平呼吁: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应尽快“申遗” 

  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市政协副主席邹建平带来一份建议,呼吁尽快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申遗”。此前,在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邹建平就曾建议,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申请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曾经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以及创立的伟大历史功绩。 

  位于原南京军区大院的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是194599中国战区主持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所在地,象征着中国人民经过浴血抗战,终于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南京也因此成为见证全面抗战的英雄之城。 

  这处旧址于2014年入选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邹建平表示,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颁布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各缔约国可自行确定本国领土内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并向世界遗产委员会递交其遗产清单,由世界遗产大会审核和批准。凡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地点,都由其所在国家依法严格予以保护。” 

  他了解到,目前,世界上申报二战遗址成功的有两处:一处为波兰的“奥斯维辛犹太人遇害集中营”;另一处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地的“广岛和平公园”。 

  因此,根据“申遗”的相关规定,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完全符合标准。 

  在我国,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在201211月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加紧申报世界遗产的准备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日本安倍当局一再利用“申遗”妄图为二战侵略历史翻案,2015年竟准备将二战日军“神风特攻队”的收藏品“申遗”。 

  邹建平认为,当前,“申遗”已成为我们揭露日本右翼势力阴谋,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曾经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创立的伟大历史功勋的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宣传方式,不应被世人所忽略。 

  对此,他建议,为更好地牢记历史、缅怀英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关部门应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南京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尽快申请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抓紧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