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谋略》系列报道
2017-08-29 09:4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周俊
  

  惠风和畅,生机盎然,初春的盐阜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美好时节逢盛事——两会拉开了序幕。  

  沐浴着春风,215日下午我准时来到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滨海代表团驻地报到。当代表证戴到胸前时,使命感油然而生,当初的喜悦瞬间化作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从十几年前开始报道两会,到如今直接参与两会,我作为一名新兵,提前学习,备足功课,激情赴会。由于长年奔波在采访一线,代表中有很多熟面孔。  

  王荣平书记在政协开幕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五个一战略工程特别令人振奋。  

  这是事关我们盐城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站位高远。  

  五个一战略工程是我们大家见面热议的话题。尽管没有参加上午的会议,但是很多代表通过《盐阜大众报》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学习了王书记的讲话精神。  

  这是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后,市委、市政府面向未来,站在历史的高度谋划盐城长远发展,推出的又一项战略之举。  

  近二十年的新闻工作中,我见证了盐城的发展与生长,许多历史的细节留在我和众多市民的记忆里。  

  如今,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我市提出五个一战略工程,务实之举顺民意得民心,与代表们的交流中我能深深感受到这点。  

  新形势、新目标,描绘新蓝图;新战略、新举措,谋划新发展。  

  会间、饭后,我们大家讨论着、热议着,五个一已成当天谈得最多的高频词。远眺未来,自信写在代表们的脸上!  

  美好的蓝图,务实的举措,让我们有理由感到由衷地振奋!让我们有理由拥有不同往昔的自信! 

  “五个一”成热词 

  216,一场喜雨,滋润盐阜大地。上午9时,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盐城吹响了春天再出发的嘹亮号角。  

  带着一份喜悦、一份自豪、一份责任,我和其他代表一起正装参会。鲜艳的红旗,庄严的国徽,肃穆的会场……首次以代表身份走进市行政中心C座人民大会堂,神圣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坐到810号,责任顿时上肩。这个座位号是使命是责任是担当,将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符号,镌刻在我的人生之途,时时提醒我认真履职、勤奋工作。  

  聆听报告,认真记录,举手表决……两个多小时的会议,紧张有序、内容紧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党委有决策,政府就行动,落实见成效,集中精力重抓一张网、一桶水、一部车、一片林、一座城  

  五个一战略工程,是贯彻两聚一高要求的盐城路径,是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强劲抓手,是构筑长远竞争优势的战略支点,是刷新区域经济版图的决定一招。王荣平书记在政协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引发热议,广受好评。  

  大会后的分组讨论中,代表热议五个一战略工程,五个一成了大家这两天见面畅谈的高频词。  

  审议中提及农村公路网,让我想起今年大年初一回乡的情形。当时在乡村水泥路上会车艰难,小堵了十几分钟。附近的一位大婶笑着说:开春过后,这路就动工加宽了,修起来就好了,大伙来回开车也方便了。本地和外地牌照的私家车主在现场无不为之叫好点赞。  

  这个片段是生动的剪影,充分说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这项民生工程顺民意、得民心、获民赞。而农村公路网是一张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五个一战略工程,是发展所需,是市民召唤,是民心所盼。  

  五个一战略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一个探寻良策破解难题的创新实践,更是一个凝聚共识放眼未来的战略谋划。  

  创新思路明晰了方向,创新举措增添了动力。会场内外,团队驻地,代表们交谈之中纷纷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齐拼搏,让美好的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登高望远,强富美高新盐城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城市时空维度的立体表达 

  这就是内环高架,好壮观呀!  

  远远地看,真是个大城市的架势。  

  地面可行车,路上有高架,肯定很便捷。加上高铁、高速、海空港还有我们农村公路等等,市委市政府这一张网构筑的好呀!  

  仰首远眺,高架宛若长虹卧波,在蓝天白云下奔向远方。  

  218午后,市人大代表视察内环高架和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三厂。当车行至范公路高架世纪大道入口处时,引得基层代表一片赞叹。  

  我当起了临时讲解员,给代表们介绍一环五射快速路网方面的情况。你问我答,大家观看着窗外的城建与交通,谈论着一张网,开心的笑声在车内荡漾,暖意融融。  

  不仅是外地人,我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也切身感受到盐城的发展变化。从原来在老城区工作生活,到如今转移到城南居住、上班,我们这个城市的时空维度在拓展在放大。  

  一张网是发展所需。盐城要真正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就必需缩短与这些城市的时空距离。市委、市政府以超前的视野抢抓战略先机,推进以高速铁路为重点的一张现代综合交通网,让盐城以新的时空维度拥抱融合周边城市和区域,为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张网是民心所向。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群众渴望更便捷地出行。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民愿,全力推进内环高架建设。众人期盼的高架,现今如卧龙横空,以舒展的雄姿拥抱着我们这座城市,表达着阐释着新的时空维度。  

  今年春节,同学从南方归乡,全家在盐城小住。他笑着说,回来找不着北,迷路了。盐城发展真快,变化太大了!  

  春暖大地,政通人和。从范公路转上青年路,从西环路行至南环路,行进在高架,极目远眺,大美盐城尽收眼底——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排排厂房,建设忙碌;一个个街边绿园,梅花怒放……蓝天白云下,一派祥和景象。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环高架二期工程全面建成,于去年底通车。这样的盐城速度,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与点赞;这样的盐城速度,获得了客商的青睐与尊敬。 

  天蓝风清,暖阳高照。城南一段道路在建设,塔吊高耸,车来人往……立体式交通仍在发展,美丽新城市还在生长,一张网将刷新一座城的时空维度,为做大做强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区内环高架流光溢彩,展现着江苏沿海一座现代城市迷人风采。 

  风清气正看“两会” 

  到驻地报到时,滨海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要认真阅看会风会纪方面的规定。  

  文件袋里有两张卡片,一张是市委组织部印发的九严禁换届纪律和相关的内容解释,一张是大会秘书处印发的八个一律纪律要求,红艳艳的封面都印有严肃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十二个大字,庄重醒目。  

  报到当天,代表委员就签订了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职业的敏感让我仔细观察详情,几天下来,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自觉践行。  

  此次大会召开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对新代表进行培训,不仅提升大家履职的水平和能力,还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不搭气模门、不悬挂气球、不插彩旗……一开始,今年两会一如既往以素颜登场,让我感受深深。几天来,代表委员们集中乘车参会,不封路不扰民,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会议程序紧凑,惜时如金;会议材料简练,惜字如金。会场内,大家发言直奔主题,说实话、道实情,坦诚建言献策。会场外,大家没有相互吃请、收送礼品,自觉严守大会纪律。会场内外,风清气正。  

  周主任,请看一下小组微信圈,明天小组活动安排全在里面,请按时参加。昨晚写稿时,接到我们第四小组联络员吴俊蓉的电话。新媒体不仅给我们开会带来了便捷,还节约了成本。代表委员节电节水,节约每一张纸,在细微处展现节俭开会的精神。  

  新春伊始,新风拂面。尽管适逢换届,选举任务重,但今年两会依旧开得静悄悄,简朴节俭、务实高效,让人如沐春风。  

  会风连着作风,作风反映政风。开会之余,许多代表委员结合实际畅谈了切身感受:无论是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此次置身两会,我市在加快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的同时,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风清气正的两会就是我市良好政风的有力说明和生动阐释。  

  简朴高效的两会展现的是新风、新貌,节约的是时间、财力,赢得的是效率和民心。  

  代表们感慨地说,将把这种高效务实之风带回去,落实到今后各项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地方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从春天出发 

  因为要选举,我清晨起得早,精心做准备。投票时,会场一如既往特别安静,我环顾四周,只见代表们都埋头用铅笔涂填选票,整个会场庄严肃穆。  

  填票投票计票,宣布选举结果,向宪法宣誓……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一切井然有序,领导在台上宣誓时,庄重感神圣感溢满全场。  

  沐浴着和煦春风,220日中午,我和其他500多名代表信步迈出市行政服务中心C座人民大会堂,激情奔向自己工作岗位,从美好祥和的春天出发。

  认真审议,热烈讨论,慎重选举,埋头写稿……几天来,我白天夜晚认真履职,当代表;深更半夜伏案写稿,做记者。不同的身份,同样的职责,为发展奉献一己绵力。  

  怀揣民意而来,凝聚共识而归。  

  今天的盐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市委市政府抬高目标定位,以更开阔的视野在更高起点谋划盐城未来发展。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扑下身子埋头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两聚一高战略部署化为具体实践,协力同心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把两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时值中午,惠风和畅。很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话别留影、驻足观看。  

  深情回望,人民大会堂站守时间深处,见证了代表们参政历程,记录了盐城发展的细节。  

  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下的美丽城市掩映在绿树中,一座新盐城的美好未来令人期待。  

  代表们洋溢着澎湃激情,自信写在脸上。  

  代表们的自信,源自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决策、科学有力的部署、砥砺前行的执着,以及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实干。  

  自信的代表们,将在各自岗位担使命扛责任,按照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积极投身五个一战略工程实践中,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