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履职尽责当代表 不忘初心做记者
2017-09-08 15:24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盐城市人大代表、盐阜大众报采访中心主任

  尊敬的曲副局长、曹副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叫周俊,来自盐城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首先感谢省人大给我评的一等奖,谢谢!也感谢我们盐城市人大推荐了我这组稿件。 

  我从2003年开始报道全国、省、市“两会”,今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从记者到代表,角色转换,责任不减。今年盐城市“两会”期间,白天夜晚参政议政,当代表;深更半夜伏案写稿,做记者,一肩扛起双重责任。在市人大的关心帮助下,会前,我精心策划组织了整个的“两会”报道;会中,除了带领团队报道大会,我还采写了一组述评性的代表手记,以代表的身份、记者的视角,报道会议亮点,解读相关政策,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都是在当日代表所有活动结束后的10点钟左右开始写的,每天一篇。再次感谢省人大和专家们的厚爱,对作品的认可,给与评奖。 

  当代表、做记者,我在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前行。 

  为了做好宣传报道,我曾经在三轮车夫的出租屋里,和他睡在一个被窝里抵足而眠、彻夜长谈;曾经顶着炎炎夏日,和北京“7.21”大暴雨中救人的盐城农民工,在工地上一起劳动、一块干活儿,倾听他们的心声。 

  我也曾冒着夏夜的倾盆大雨坐三轮车赶到市区一个老旧小区采访,连续近一个月的报道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盐城市长赵鹏同志的批示和深切关注,推动解决一个拖了16年的民生问题。当老百姓自发送来锦旗时,我采访中所受的委屈顿时全部化作了温暖的记忆和前进的动力。 

  六年获得7个省报纸好新闻一等奖,连续三年,我应邀参加江苏省记者节表彰会,先后领回了中国新闻奖、戈公振新闻奖、江苏新闻奖…… 

  然而,此次获奖,让我格外激动、深受鼓舞,同时也倍感压力。身为人大代表,作为党报记者,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这个责任和担当就是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不断创新的新闻表达。 

  我也深深知道,当了代表、做了记者,就是选择了忙碌,选择了奔波,选择了奉献。对此,我无怨无悔! 

  访民情,知民意,汇民智。我们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万名代表大走访”动员令后,当前,大走访成为我市人大代表普遍的自觉行动和老百姓津津乐道的点赞话题。我在火热的7月和8月,先后走访了十多户农民朋友,和他们围坐一起掏心窝子唠家常,了解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代表们走得细、走得实,访的深、访得透,不仅赢得群众好评,还为我们做好目前的人大专题宣传报道工作提供了鲜活素材。 

  当下融媒体时代的舆论场,特点在多元,复杂也在多元。今后,在深入调研、加强监督,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基础上,我还要进一步运用新媒体平台,不忘初心扎下根,做好融媒体环境下人大的宣传报道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根扎得越深,向上生长的力量越强。 

  纪伯伦曾说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是啊,我要常常诘问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去哪里,怎样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勤学习勤思考,用坚定的信念坚守新闻理想、扛起代表之责,为公正呐喊为时代放歌,以新姿态置身新常态,不仅做时代的瞭望者、记录,更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书写盐城人大代表和盐阜报记者的时代作为与使命担当!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