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冬:做好人大宣传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2017-09-11 09:3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我是来自南京市人大内司委办公室的贾冬。参加本次会议对我而言有两个欣喜。一喜是虽在本市经常获奖,但获得省人大彰却是第一次;二喜是对一些久闻大名的系统内外的大家名家,慕名已久、神交已久,终于初次见面。 

  8年来做好人大宣传的感想和思考,我想可以用不忘初心、苦练内功两个词来概括。 

  不忘初心,首先要是有担当之心。本届南京市人大领导对宣传很重视,研究室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有思路、有作为、有效果、有影响,使我深受感染。我始终认为,人大给了我们较高的工作平台,我们理应做好宣传,为本单位本部门增光添彩,我们要有这种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近几年,我承办或参与的议题,如烟花爆竹禁放立法、见义勇为立法、养老服务、司法改革、养犬条例执法检查等,都尽量形成稿件,加以宣传。五年来发表了50多篇,所在处室收获了连续5年宣传先进单位的荣誉。 

  其次要有一颗勇于挑战的心。做好人大宣传,需要我们坚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勇于挑战自我,突破不可能”,坚信我能行。每一年我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先是在在内刊发表稿件,接下来争取公开发表。在省级报刊发表后,就想能否在国字号发表。到内司委工作后,目前在《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发表了稿件,我的目标是再扩展到《人民公安报》《人民法院报》,实现政法类报纸全覆盖。以往,大家认为立法的文章只能由法制委写,但我认为,我们一审委只要真正发挥主导作用,前期调研扎实深入,提出的制度设计符合实际,基本都被二审委吸收,一审委也能写得好。此次获奖的见义勇为立法的通讯,就是一例。 

  第三是对宣传工作要偏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把宣传定位于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也将其定位于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重要载体看待。对工作及时总结、思考,形成文字进行宣传,必然会反过来提升自己的业条素质。所以我一直对宣传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凡是研究室组织的宣传会议或活动,一律参加。就像为了参加这次会议,虽然本周没有去成单位安排的重庆疗养,但我还是感到此间乐,不思蜀 

  苦练内功,一是积累不怕苦。人大宣传没有什么捷径,无非是反复看、细心悟,做个有心人。《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江苏人大信息》我是每期必读。《人民代表报》《法制日报》《江苏法制报》等45种报纸基本每天必看。应该说,每个报刊风格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我们要通过经常看、细心看,争取能做到看到一个版面、乃至一两篇报道,就知道是哪个刊物的,我想这样你的功底就积累的差不多了。有时为了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标题,为了使稿子更有生动性、可读性,需要我们苦思冥想、反复推敲。同时,还要注意善待媒体、学习媒体,如通过这次获奖的南京广播网我有一组连环画网络作品,让我学习到了新媒体的独特思路和风格 

  二是写稿不怕累。宣传的时效性非常强,要有抢新闻的意识。白天上班时各种事务、电话不停,思路经常被打断。我就利用中午、值班、晚上在家的时间写作。有时感到很疲惫,所幸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如《让见义勇为者不再流血又流泪》这篇通讯,我在常委会二审通过后的当天晚上就完成了初稿,近几年每年发表文章保持在10篇以上。 

  三是改稿不怕烦。好文章确实需要反复揣摩,加以完善。关键是看能不能勇于革自己的命”,不要怕烦。见义勇为立法稿件,同时还发表在《人民代表报》头版。当时编辑从标题不要老一套、缘起部分要有事例佐证、立法的过程中穿插法规特色等提出了5方面意见,简直有推倒重来的感觉,乍一看让人头疼不已。但想想也是,见义勇为立法全国各地都有,特色也具有地方性,再解读就有点过时,也没有多大新闻价值,所以要从立法过程入手,重点体现南京人大在这部立法过程中的特色,也就是若干做法。我及时按照编辑的思路改出后,通讯的可读性确实上了一个台阶。 

  伟大的时代,催生杰出的作品。我感到,当前人大工作受到的重视前所未有,我省各级人大的探索、创新、突破前所未有,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取得的实效、亮点也前所未有。我将以这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多写稿、写好稿,为人大宣传继续鼓与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