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如山:我们是如何做好组织谋划和服务工作的
2017-09-11 16:14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曲局长、曹秘书长,各位领导: 

  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次汇报工作的机会。这次南通除了有作品获奖以外,承蒙省人大厚爱,还给了我们组织奖。下面,我就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做好组织谋划和服务工作的。在这里值得一说的主要有三条:一是在拓展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报道人大工作方面,我们作了很大努力;二是在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构建人大宣传大格局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三是在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报道方面,我们作出了新的尝试。 

  一是在拓展宣传平台方面。我们原有的宣传平台比较多,包括《南通人大》杂志、南通人大网站、人大常委会公报、党报人大专版等等,后来又新辟了“代表之声”专题节目和“代表园地”两大平台。同时为了强化宣传我市人大的一项创新工作“万名代表小康行”,去年又与电台联合开办了“万名代表小康行——人大代表走进直播室”栏目,由8个县市区轮流承办;同时还开辟了“小康行微信公众号”,在网站上开辟了“民意直通车”,群众在南通人大网站上点击任一个代表的名字,就可以向该代表反映问题、提出意见。总之,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站,或者是新媒体,我们的宣传平台可以说应有尽有。那么,这么多的宣传平台运行和利用情况又怎么样呢?一句话叫做:机制化运作,常态化运行。我们的“代表之声”专题专栏,由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南通人民广播电台、江海晚报4家市级媒体同时推出,一个月两期,南通电视台安排在新闻节目中播出,每期5-6分钟。从2012年创办至今,已经采编播出140多期。 

  二是在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方面。目前,我们整合了三支队伍三股力量开展人大宣传报道工作。一是市人大机关的宣传队伍;二是包括8个县市区在内的人大系统通讯员队伍;三是市级媒体记者队伍。三支队伍,目标同向,合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目前市人大机关各委室的同志几乎全部参与到人大宣传中来,包括委室主任、副主任都参与进来。比如:我们的网站基本做到了市人大开展的大大小小的工作和活动,都能在网站上看到相应的新闻报道。可以说,人大工作开展到哪里,新闻报道就跟进到哪里。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条,就在于各委室承办的工作和活动,委室秘书能主动写稿,委室主任负责审稿签字,然后报给研究室上传发布。又比如:我们的“代表之声”是由各委室轮流主办的,每一期都要事先组织媒体记者召开策划会,委室主任、副主任、秘书都要参加。大家对宣传工作都很重视,每个委室每年承办“代表之声”4-5期。 

  三是在借力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方面。去年在省人大宣传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20家中央和省级媒体来通集中采访“万名代表小康行”,从83日开始,我陪省媒采访了3天,陪中央电视台采访了6天。在座谈的有好几位大记者去年都在南通留下了辛勤的汗水。由衷地感谢你们对南通人大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宣传。 

  连续做了这么多年的人大宣传工作,总的体会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需要奉献精神,需要热情和激情,热情和激情是做好工作的永续动力。那么,动力和激情又来自哪里呢?我想,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来自省人大的鼎力支持;二是来自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三是来自人大工作本身的创新发展;四是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去年,为了帮助我们做好小康行的集中报道,省人大曹远剑副秘书长亲自关心指导,宣传处卢处长亲自动员部署,袁宁、陈健处长现场指导采访。为了帮助我们提升宣传报道的能力和水平,全国人大新闻局曲卫国副局长亲临南通,授课指导。这一切,都让我们十分感动!在此,由衷地说声:谢谢! 

  总之,受表彰的已经是过去的事情,未来怎么样,还要靠我们现在去努力。换届以来,我们新一届人大党组对人大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将在省人大的关心指导下,继续务实作为,续写新篇。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