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龙:做好众筹文章 推动人大宣传转型升级
2017-09-12 14:08    来源:江苏人大网

    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而同时,人大宣传工作人手十分有限。如何克服这个一困难?这需要借鉴众筹模式,运用众筹理念和思路,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奏“交响乐”,共同推进人大宣传工作。 

   这里,我通过我们的一些探索实践,谈一点粗浅体会。 

  一是完善众筹平台。目前,苏州人大宣传是“6+5”平台格局,六个自属载体(公报、杂志、网站、信息、专报、公众号),四个媒体平台(日报“人大之窗”、晚报“民生·民声”、电视“我调查,我建议”、电台“沟通”、中国苏州网)。做到报纸有字、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文,让群众切身感受人大的作为,体会到人大制度的优越性。这方面,我们抓好宣传载体全覆盖,采取提质扩面、多点突破的办法,做到传统媒体、新媒体齐头并进。有了功能丰富的平台,更有利于经常性、动态性宣传好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切实避免人大宣传大会期间“倾盆大雨”、闭会期间“毛毛细雨”甚至“久旱不雨”的失衡现象。 

  二是打造众筹项目。举其中一个例子。2015年开始,我们和市广电总台合作一档新电视节目《我调查,我建议》。这是以热点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为基本内容,包括代表介绍、现象点击、代表调查、市民反映、代表建议、部门回应等多个环节,促进市民、代表、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督促相关代表建议深入扎实办理,推动相关民生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既为人大代表展示为民履职形象提供了平台,也为市人大常委会扩大社会影响拓展了宣传载体。每期节目都做好选题策划和拍摄组织协调等工作。节目每两周播出一期,在苏州电视二套社会传真节目试播14期之后,去年转至苏州电视一套新闻夜班车节目播出(目前共播出55期),节目播出前均通过苏州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预告,广受关注和好评。这其中,我们着力体现宣传内容全覆盖。在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下,国家的一切活动,无一不与民主法制建设有关,无一不同人大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除了宣传报道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民主法制建设等内容外,还应该报道其他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以及社会各个方面的内容。 

  三是做好众筹策划与众筹服务。这方面,我们着力实现宣传工作的主体全覆盖,即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工委室和“一府两院”全员宣传,争取市委宣传部的全力支持和媒体深度参与;努力做到宣传对象全覆盖,使宣传触角涉及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等等,努力呈现“人大宣传人人参与、人人感知”的局面。对于一些重要选题,我们坚持全程参与策划,设置环节,表现情节,突出细节,提高宣传作品的可看、可视、可听性。我们注重变革人大宣传的话语方式,更多地运用情理交融式话语和群众话语,在宣传风格上,更多地运用包容、平等的双向对话方式;在宣传角度上,更多地运用群众自我教育、现身说法的方式;在宣传模式上,改变单向报道为主模式,更多地采用知行合一、群众参与模式,注重将人大宣传与群众生活有机融合,在宏达叙事与民情民生结合中提升人大宣传质效。 

  通过众筹的探索实践,我们逐步实现“五个转型”:宣传理念进一步优化,宣传模式由单兵作战向全员参与转型;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使平台建设从固定型向多元化转型;通过业务外包,使运作模式从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型;通过提升稿件质量,使内容建设从标准化向精品化转型;通过加强策划统筹,使宣传服务从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型。 

  在我们的努力下,苏州人大宣传向着内容“有血有肉”、形式“有声有色”、效果“有滋有味”的目标不断迈进。 

  (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刘海龙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