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评议唱响监督“好声音”
2018-07-16 15:29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作者:徐红军 丁吉 陈杰 赵敬敬

  “在人大这次评议过程中,我们提出的项目扶持问题,很快就得到多部门的合力帮助,人大这样的评议很符合企业的需求,政府这样的工作效率我们很满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更足了。”日前,江苏环太集团董事长王禄宝十分高兴,他的企业刚刚获得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2400万元扶持,及时弥补了企业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

  王禄宝口中的人大专项评议,正是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从今年7月份起,对镇江市发改委等市政府10个工作部门组织的“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评议,截至目前,该评议已经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20多个,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唱响了人大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好声音”。

  “心连心”谋划:架起“一府两院”与群众的“连心桥”

  在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洪水看来,人大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特别是专项评议等监督形式,一定要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根本遵循,以精准务实为目标,聚焦党委有要求、政府有目标、群众有期盼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这样就如同架起了“一府两院”与群众的“连心桥”。

  实体经济是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近年来镇江发展的薄弱环节。坚定走产业强市之路、重塑镇江实体经济辉煌,逐渐成为全市上下共同的心声。今年年初镇江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企业加大财政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的呼声十分高涨,共有7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全面推进制造强市战略,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的议案”。该议案最终被确定为市人大全年唯一一件议案,交市政府办理。

  今年2月,镇江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就明确提出以“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抓手,尤其是在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方面,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找准着力点,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今后镇江市人大监督工作明确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科学化的指引下,今年评议的主题很快就锁定为“服务实体经济”。10个与服务实体经济最关键、最直接的部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等,顺理成章被定为评议对象。

  “实体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根基,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城市保持竞争力的关键,镇江人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开展专项评议,抓到了大家的心坎上。”镇江船厂董事长郭琰对这次专项评议赞叹不已。

  “面对面”监督:开通代表知情问政“直通车”

  7月12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项评议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评议工作。大会明确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以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和工业技改为核心,重点评议被评部门今年以来引导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的情况。

  作为办理人代会唯一议案的牵头部门,镇江市经信委率先开展自查自纠,主任卜晓放表示:“这次评议主题明确,作为被评部门,方向感更强、压力更大,我们要以这次评议为契机,找准薄弱环节,切实做好助推转型的责任人、服务企业的娘家人。”

  为了拓宽这次评议工作的覆盖面,确保评议工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3个月时间里,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4个专项评议组先后召开了34场评议工作座谈会,走访了113家实体企业,对被评部门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进行了“大起底”。

  为了进一步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形式,拓宽公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评议过程中,镇江市人大注重让代表积极融入和参与其中,积极发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更加贴近基层的优势,把评议调研延伸到基层,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为了更大范围收集民情民意,“镇江人大网”开辟专栏进行网上评议,累计超过10万人次网民参加,提出意见建议2000多条。

  镇江市润州金山包装厂总经理任学胜参加了其中一场企业座谈会,他表示“人大代表作为政府的‘监督员’,这么大规模的直接对话‘服务对象’——企业,听真情、解实情,这还是第一次,确确实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这次评议,既是监督被评议部门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引导和促进其践行‘发展为要、产业为首’目标,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也是对人大监督科学化水平的检验,通过总结经验和做法,可以推动人大其他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参加评议的镇江市人大代表魏敏如是说。

  “实打实”问效:树立起“民意标尺”

  坚持实效导向,推动问题解决,是检验人大监督工作成效的关键。可喜的是,今年这场“迎考”,“精心备课”的10家单被评部门均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市发改委着力实施“四个推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推动钢铁产业去产能),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市经信委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产业为主导,构建“3+2+7”(3个高端装备制造、2个新材料和7个特色产业链)产业链体系,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市科技局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协调发放科技贷款37.4亿元,有效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

  市财政局设立“苏微贷”“小微创业贷”产品,成功撬动银行投放信贷资金30亿元。

  市国资委首创地市级央企联盟—镇江央(国)企交流平台,开展驻镇央企大走访活动,帮助央企协调解决问题120余件。

  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再减、再放、再压”的原则,编制了完善国土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图。

  市环保局在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过程中,主动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扶持资金3.47亿元补贴企业治污项目,得到了企业和基层的一致好评。

  市规划局对工业项目开展规划事前服务,先期开展“多规合一”审查审批。

  市商务局紧紧围绕“海陆空智医”五大产业,自主招引了36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实现了项目招引的新突破。

  市质监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率先推出了双休日预约服务,实实在在营造了重商亲商的良好环境。

  ……

  “人大组织的这次评议很务实,政府部门很给力,可以说做到了有求必应。特别是国资委这次帮我们企业在最高人民法院打赢了官司,直接给企业挽回了2.5亿元的经济损失。”对于这次专项评议,江苏索普集团董事长凌荣春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镇江市长张叶飞说:“这次评议选题准、工作实、成效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评议,为我们政府依法履职树起一根‘民意标尺’,真正确立‘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工作导向。”

  “一对一”考评:代表担当“裁判员”

  开好专项述职评议大会是这次评议的关键环节。10月10日,在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专项调研的基础上,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项述职评议大会,邀请了10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票决,将“表决权”交给了人大代表,让代表既当“观察员”,又当“裁判员”,最大程度尊重民意,践行监督为民的承诺。

  会上,各被评部门逐个向与会人员作“服务实体经济”述职报告,4个专项评议组对10个部门的迎评工作进行“一对一”的“考评”。随后,由参会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共计143人,对各被评部门进行现场票决,票决结果现场公布,并折算成一定分值,计入市级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成绩。

  “让这么多人大代表参与这次测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既有使命感,又有成就感,这种形式很好,监督起来很充实。”镇江市人大代表范明华如是说。

  市财政局局长黄万荣深有感触地说:“票决的结果对我们部门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我们将对照评议部署,切实加强整改,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评议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工作,整改是促进工作、取得评议实效的重中之重。当前,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全力抓好专项评议“督促整改”阶段的工作。下一步,还将集中听取和审议10家被评部门的评议工作整改报告,确保真正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实效。

  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惠建林对这次评议充分肯定,他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牵头组织下,各有关方面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评议各个环节的工作,推动全市上下聚力‘产业强市、创新转型’的氛围不断浓厚、热度持续提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