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主管部门限制优秀献血者免费游园!人大说:这不行!!
2018-07-16 15:4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志 丁凤云 钱一鸣

  近日苏州多名听众向我们的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说他们是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去2016年3月1号,也就是一年多前了,《苏州市献血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有一条规定是这样的,在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场所。但是,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制发给他们的爱心入园凭证当中,只有11个园林景区可以免费浏览,像苏州非常有名的拙政园、留园、虎丘、狮子林这些著名园林不在其中,那么苏州的园林主管部门为什么要做这个限制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苏州市民俞晓华从1996年开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达1万3千多毫升,张争峰从2000年开始献血至今累计献血量达到1万6千毫升,他们都因此获得过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张争峰告诉记者,因为苏州每年需要的血液量很大,一直以来他们和很多志愿者一起坚持无偿献血。不过,他们在去年9月份拿到的无偿献血爱心入园凭证后发现,一些著名的苏州园林景区免费游览的权利遭到限制。

  【出录音】俞:即使你园林局全部开放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实际上都是上班族,那么说实话你开放我们也没有这么多时间去游览;张:我觉的这一点既然有法,有法必依,必须要按照法律来,实际上我们更多的献血者要得到尊重。【录音止】

  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苏宇玉累计无偿献血达3万多毫升,《苏州市献血条例》中对他们这部分群体提供”三免“政策让大家感到暖心,但让她们不解的是,园林部门为何要“打折”执行,苏宇玉:

  【出录音】为什么你园林局不能百分之百执行呢,为什么要打个对折呢,是我们献血也打对折了吗,没有啊,我们都是无言无悔一如既往的在坚持献血【录音止】

   6月29号,记者陪同几位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走访了虎丘、留园等园林,入口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刚刚接到通知,获奖者们只能在每年的6月和12月以及9月份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可以免费入园游览:

  【出录音】只有那几个月可以用的(其他来就不行?)对。(献血者:上个月还是不可以)对,今年六月份开始的,就是这个月开始的,(献血者:他那个文件什么时候出来的,我们怎么都不知道)我们接到通知是今年这个月份接到,以前不可以的。【录音止】

  对此,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建中回应,他们把拙政园、留园、虎丘和狮子林排除在外,进行一定限制,是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周建中:

  【出录音】这四个园林都是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而且也是人流量最密集的四个园林。我们这个局为什么要做出对热点园林不开放,因为我们园林局承担着两个责任,一个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一个是服务社会的公益责任【录音止】

  对此,献血者表示不能接受,因为受到限制的这四大园林一直对外开放,售卖门票,园林局不能执行双重标准:

  【出录音】他的回复说是为了保护世界遗产, 我说那为了保护世界遗产,我们献血的人进去游览了之后,你这个世界遗产是让我们给破坏了吗。【录音止】

  主持人:苏州市区到目前为止,有资格获得“无偿献血爱心入园证”的献血志愿者不足2900个人。是不是增加了这2900个人这四处园林是否就真的不堪重负了,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就得不到保护了呢,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是否进行过具体的论证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采访。

  苏州市园林主管部门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并坚持没有违反《苏州市献血条例》,依据是第三十四条:“在本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可以 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建中:

  【出录音】“可以”是属于授权性条款(授权性条款),那么根据授权性条款,就是被授权的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这个部门的实际情况,来对授权的范围、期限、内容作出解释。我们作为被授权的部门是可以自主的进行决定的。【录音止】

  对此,记者采访了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陈主任明确回复苏州市园林主管部门的做法和解释是不对的:

  【出录音】这个”可以“是对前面献血者的权利,他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是这个意思,(而不是说你可以开放或者不开放)嗯,不是说你政府可以把政府主办的排除在外,这个解释肯定是不对的,我可以肯定的回复你。【录音止】

  此外,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告诉记者,在《苏州市献血条例》中要求卫计部门应当会同园林等部门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六个月内,对其中规定的激励措施制定具体的办法,然而,记者从苏州市卫计委提供的《关于落实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献血者享受相关待遇的通知》中并没有看到针对免费入园这部分的具体实施细则。苏州市卫计委解释,前期和园林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希望不要对免费游览的园林进行限制,但是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也将此事江苏省人大相关部门征询,省人大回应解释权归属苏州市人大。截至发稿,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表示,将展开针对《条例》的执行情况的督查。此事,本台将继续关注。

  后续1:

  苏州人大:苏州园林局设障不合规

  4号起优秀献血者可免费游园

  昨天的时候我们曾经播出了这样一条消息,是《苏州优秀献血者免费游园权利遭到限制》,这个消息报道之后引发了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今天下午,江苏台记者从苏州市人大法工委了解到,目前已经针对献血条例当中优秀献血者免费游园权利遭限制的情况进行审查,而从今天开始,苏州所有园林将向优秀献血者免费的开放,那具体的这个落地的细则也正在制定当中,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告诉记者,3号下午,苏州市人大开始对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就献血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目前园林局已经与苏州人大达成一致,确定在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以及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按照苏州献血条例第34条规定,可以免费游览所有苏州园林,不再受到时间和范围限制。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

  【出录音】按照我们条例的要求,我们现在已经跟园林局跟他们讲了,他们那个市管园林,他们园林局管的,包括你们里面讲到的拙政园、虎丘,都是全部向献血者开放,凭证入园。【录音止】

  陈雪珍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就此出台具体的执行细则。同时,今后针对苏州市人大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将按照人大的相关条例,严格对法规落实情况进行核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

  【出录音】按照我们现在新修订的,我们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规定,实施两年要请政府的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要有写报告给我们,一般以前条例制定一年我们有关法工委会组织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新制定的这个法规有什么情况,要进行执法检查。【录音止】

  4号下午,得知这个消息后,有部分优秀献血志愿者已经前往拙政园、狮子林等4个世界文化遗产园林体验了一番,工作人员表示,持有“无偿献血爱心入园证”确实已经可以免费入园,不再受到限制。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苏州市民陈女士得知这个消息后很开心,这是对所有无偿捐献的志愿者来说是一种鼓舞。陈女士:

  【出录音】非常非常满意现在,真的是大快人心,对我们献血的人更加是一种鼓舞,一种促进。非常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献血者呼吁,我代表我们苏州这边众多的献血者谢谢你们,我感觉你们江苏台真的是太棒了,我们永远支持你们。【录音止】

  后续2:

  《苏州市献血条例》针对优秀献血者免费入园出台具体操作办法

  7月初的时候,本台播出了《苏州市优秀献血者免费游园权利遭限制》的独家报道后,引起了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苏州市人大方面随后展开了针对《苏州市献血条例》中要求卫计部门和园林部门制定具体操作办法的情况进行督查。情况如何呢?

  在2016年3月开始实施的《苏州市献血条例》第三十四条中明确规定,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场所。《条例》中还要求卫计部门应当会同园林等部门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六个月内,对其中规定的激励措施制定具体的办法。然而现实中,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方面却将拙政园、留园、虎丘、狮子林等著名园林排除在外,使得优秀无偿献血者们不能免费游览。此行为遭到了质疑,献血者们认为园林和卫计部门没有按照《条例》中的要求执行。

  江苏新闻广播报道之后,苏州市人大方面回应他们会立即展开督查,日前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告诉记者,在他们的督查下,8月1号起,《关于落实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献血者享受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下属园林景区相关待遇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制定并正式实施。办法中将此前被排除在外的四处园林加入其中,同时还给优秀献血者们开通了只需要身份证即可入园的简化方式,陈雪珍:

  【出录音】那么在这个办法里面具体有两个措施,一个就是市园林局下属的15个园林风景区,那么像前面献血条例提到的这些对献血者们开放。第二个,那么他们下一步就是直接系统内把身份证可以刷卡入园了【录音止】

  另外,陈雪珍主任表示地方人大在制定一个地方性法规后,都有一套制度性的规定来保障地方性法规真正地得到贯彻实施,陈雪珍:

  【出录音】一般情况就是我们法规实施一年以后,我们有个人大常委会的视察,实施两年之后,我们要求有关的实施主管部门要有一个法规实施的两周年报告给我们人大,第三,这个是地方性法规了,如果他相对应的上位法有了重大修改,我们就要求半年内这个法规实施的主管部门要拿出我们这个法规实施当中跟上位法有没有抵触,如果有抵触怎么样来处理的这样一个建议和报告。【录音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