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人大:向整治要地 帮贫困村脱贫
2018-07-16 17:53    来源:镇江电视台    作者:王光华

  【导语(前)】丹徒区高桥镇人大主席团在开展“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创业、服务企业发展”活动中,扎实走访,了解实情,帮助当地贫困村实行土地复垦、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此举不仅使得贫困村逐步开始脱贫,还解决了企业的建设用地指标。

  【正文】【配音】站在高桥镇镇扬村长江东江堤上,放眼望去,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呈现在眼前,煞是喜人;而在略高的地块上,旱作的黄豆也是长势喜人、枝干满夹。正在田里劳作的村民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在这片300多亩的土地上,镇扬村集体种植了200亩水稻、140亩黄豆,按照长势,估计水稻亩产量要超过1000斤、黄豆每亩的产量也将达到400斤左右。目前,水稻已经面临扬花抽穗,村民正在稻田里进行人工除草,为了今年有个好收成。

  【字幕(身份)】丹徒区高桥镇镇扬村村民 朱信安

  【字幕(同期声)】经济效益的话如果按照(稻子)1块2毛一斤的话,可以卖到30多万,这个黄豆的话如果按照3块算,可以卖到10多万,并起来的话可以有4、50万,在挖去成本,应该还能收到2到30万。

  【配音】而在村民眼中的这块良田,一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与村里结对帮扶的高桥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徐君介绍说,2012年,镇扬村因高桥镇经济项目建设需要,将所辖的6个村民小组200多家农户进行了集中安置。村民搬迁后,遗留下了近60亩水面、5个自然村的宅基地、部分旱地以及自留地,再加上原有的耕地,总量达到了2000多亩。

  【字幕(身份)】高桥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主席 徐君有 (双屏)

  【字幕(同期声)】拆迁以后,这个地方也没有人管了,老百姓都拆走了,形成到处都是芦苇,杂草丛生,我们看了心里很心疼,有部分人大代表以及这个选民,都向我们人大反映,好好的一片地,都荒掉了,现在到处都是草,你们政府还管不管。

  【配音】正是基于这种情况,高桥镇人大主席团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并与丹徒区国土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协调,争取到200多万资金,交于村里用于首批土地复垦。今年上半年,300多亩土地全部平整到位,其中包含新建机耕道、新修水系和生产用电架设等多个方面。与拆迁前对比,还新增土地近180亩,并全部划入基本农田保护范围。

  【字幕(身份)】高桥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主席 徐君有  (双屏)

  【字幕(同期声)】作为我们来说也有这个责任、义务来把这块地整出来,村里没有能力来搞这个项目,我们就跟区国土资源局来沟通联系,争取支持。通过我们国土的支持,人大牵头,国土落实、村里设施三方合作。

  【配音】针对剩下的1600多亩闲置荒地,徐君有表示,再利用三年的时间,分二期进行,将所有荒地复垦为良田,新增基本农田达到600亩以上。这样,就能使镇扬村不通过外力,彻底脱掉贫困村的“帽子”。

  【字幕(身份)】高桥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主席 徐君有 (双屏)

  【字幕(同期声)】整个这个2000亩、包括宅基地,把它整出来以后,应该它的收入不低于150万,也就是把一个贫困村彻底自己解决了,也使我们镇扬村彻底摆脱了贫困,也是我们人大主席团搞了“一联系两服务”的结果。

  【配音】据了解,按照国家相关条例规定,新的建设用地要获取规划、建设用地和占补平衡三项指标;同时,实施土地占补平衡有是国家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是为了确保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也是确保老百姓的口粮田。而今后的建设用地,又必须要做到占一亩补一亩。镇扬村经过复垦后,所提供的600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将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字幕(身份)】丹徒区国土资源局高桥国土资源所长 李晨辉(双屏)

  【字幕(同期声)】那么有了这个占补平衡指标,可以化解我们当地这个建设用地的瓶颈,为经济服务作出一个大的贡献,花的钱应该在占补平衡这块、特别复垦这块应该是花的钱是很值得的,便利了老百姓,同时也服务了用地企业。

相关链接